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擺高姿態 動武機會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持續惡化半年多的敘利亞局勢,正由和平抗議迅速轉變為「武裝起義」式的軍事對抗。《中國青年報》認為,除了複雜的國內局勢,敘利亞還將面對外來戰爭的風險壓力;但俄羅斯派遣航母的高姿態,卻可能虎頭蛇尾。

 報道稱,周邊的以色列、約旦和土耳其3國軍隊都已宣布進入戰備狀態。繼3艘軍艦停靠敘利亞的塔爾圖斯港附近後,俄羅斯海軍唯一的現役航母「庫茲涅佐夫上將」號將啟程奔赴敘利亞,與上述3艦會合。《中青報》指,美俄航母同現敘利亞海域,可能引發兩軍20多年來首次公開、大規模的軍事對峙——美軍可能扮演「干預者」角色,俄軍則出任「庇護者」。

外交政策頻現虎頭蛇尾

 但《青年報》指,俄羅斯這幾年來遇到可能與美國、西方形成對峙局面時,每每在重大關頭突然出語微妙、表態含糊,最後外交政策大幅轉向,終以言行虎頭蛇尾或直接與美歐合流而告結束,這在伊朗、利比亞等事件中都充分體現。

 而且從今年6月起,俄羅斯政府已經與敘利亞反對派接觸。因此,俄羅斯一旦與西方達成利益交換的默契,或者認定巴沙爾政權下台無可避免,再或者西方(尤其是美國)動手的決心已明,俄方或會在敘利亞問題上轉變立場。  ■《中國青年報》/中新社

相關新聞
歐美烏雲暫退 道指飆300點 (圖)
德傳欲推「3A精英債」
OECD:歐元區陷衰退
英200萬人 明發動世紀最大罷工
穆迪:歐盟國評級全受威脅
歐洲銀行避招股 會計手段填缺口
「佔領」洛城 警清場拘3人 (圖)
敘數萬人示威反制裁 美俄航母將在敘國對峙 (圖)
俄擺高姿態 動武機會微
也門反對派領袖任總理
埃及大選投票 天然氣管再被炸 (圖)
獲釋美學生控訴埃軍警 (圖)
22槍擊斃退役兵 美特警被斥劊子手 (圖)
巴否認先向北約開火 (圖)
福島「英雄」站長緊急入院 (圖)
埃民通緝「射眼獵人」
5發達國擬廢《京都議定書》 (圖)
1/4農地產能降 糧價急升苦窮人
貨輪愛爾蘭沉沒 威廉勇救2人 (圖)
美商場追蹤手機 涉侵顧客私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