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發達國擬廢《京都議定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非總統祖馬(左)出席大會開幕禮。法新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昨日在南非德班揭幕,有評論形容這次會議為「拯救人類的最後一次機會」,原因是《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明年將屆滿,但美國、俄羅斯、日本、加拿大及澳洲已明確拒絕進入第二承諾期,各國要達成共識困難重重。中國氣候談判首席代表蘇偉預期,談判會傾向務實,成敗關鍵取決於發達國家的政治意願。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執行秘書菲蓋爾表示,最新數據顯示,地球的二氧化碳水平已達破紀錄高位,導致更頻繁的極端天氣,解決氣候危機刻不容緩。

中國:發展中國家反對

 蘇偉稱,第二承諾期不僅聯繫到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益及切身利益,亦決定現有氣候變化國際制度能否延續。他指出,會議應落實適應、資金、技術轉讓、能力建設等的機制安排,體現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區別的「三可」及「透明度」具體安排。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振華指出,發展中國家表明須有第二承諾期,因全球各國均為2020年前減排目標作出承諾。

 美國氣候變化特使斯特恩稱,會議關鍵是落實去年坎昆大會的共識,雖然有困難但相信會取得進展。有評論指出,從表態來看,美國還是希望《京都議定書》明年屆滿後,由新框架協議取代。部分島國及低地國家面對氣候變暖帶來的沒頂威脅,開始站到美國等發達國家「另起爐灶」的立場。歐盟氣候變化行動總顧問費維爾表示,須利用現有框架,在坎昆協議中進一步推動低碳發展,以鼓勵歐盟國家履行義務。

南太島國斥美歐阻減排

 太平洋島國圖瓦盧正受水位上升威脅,其氣候談判首席代表弗里批評,美國始終不肯簽署《京都議定書》,嚴重影響談判進程。他又指歐洲因債務問題自顧不暇、擔心影響區內經濟前景,可能不願提供援助及履行減排目標。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歐美烏雲暫退 道指飆300點 (圖)
德傳欲推「3A精英債」
OECD:歐元區陷衰退
英200萬人 明發動世紀最大罷工
穆迪:歐盟國評級全受威脅
歐洲銀行避招股 會計手段填缺口
「佔領」洛城 警清場拘3人 (圖)
敘數萬人示威反制裁 美俄航母將在敘國對峙 (圖)
俄擺高姿態 動武機會微
也門反對派領袖任總理
埃及大選投票 天然氣管再被炸 (圖)
獲釋美學生控訴埃軍警 (圖)
22槍擊斃退役兵 美特警被斥劊子手 (圖)
巴否認先向北約開火 (圖)
福島「英雄」站長緊急入院 (圖)
埃民通緝「射眼獵人」
5發達國擬廢《京都議定書》 (圖)
1/4農地產能降 糧價急升苦窮人
貨輪愛爾蘭沉沒 威廉勇救2人 (圖)
美商場追蹤手機 涉侵顧客私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