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市聞臭師 為垃圾「定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作人員將抽樣氣體注入試驗袋。網上圖片

 城市裡哪種垃圾的產生量比較多?空氣中難聞的氣味能否算是環境污染?什麼樣的氣味能夠算作是惡臭?其實,成都市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靠分析垃圾來幫助城市「消化」垃圾,用鼻子來為臭氣「定罪」。  ■《華西都市報》

 記者來到成都市環境衛生監測中心,找到了用鼻子來「監測」環境、辨別惡臭污染的嗅辨員、判定師以及分析垃圾的檢測人員,揭開這個小眾職業的神秘面紗。

檢測臭氣 6個鼻子輪流嗅

 「在科學如此發達的今天,卻仍舊沒有一種儀器可以代替人的鼻子。關於臭氣的濃度,全世界的標準都是靠感官。」成都市環境衛生監測中心判定師金京(化名)說,為保證嗅辨員的客觀公正,判定師要先到現場對臭氣的強度進行判斷,再採樣回來進行配氣,供嗅辨員嗅辨。

 「每個惡臭樣品的檢測都要一個判定師加6個嗅辨員進行多輪嗅辨。」金京介紹,從現場帶回的惡臭樣品需要先稀釋,然後充入一隻氣袋,再將另外兩隻同樣的氣袋充入同體積的潔淨氣體。6個嗅辨員在空氣純淨,沒有任何異味干擾的嗅辨室內分格坐好,分別用嗅覺判斷哪個氣袋氣味有異,6人結束嗅辨後,再進行下一級稀釋和新一輪嗅辨。最後結果匯總,根據檢測標準規定的公式,計算出樣品的臭氣濃度。

保養鼻子 遠離煙酒香水

 因為一切靠鼻子,嗅辨員和判定師的要求也就格外高。根據規定,在監測的前一天以及監測過程中,嗅辨員和判定師不能感冒,不能使用帶有香味的物品,飲食也需要注意,忌吃辛辣、油炸食品。「原則上嗅辨員和判定師不能抽煙、不能喝酒、不能塗化妝品、不能吃蔥薑蒜。」

 另外,嗅辨員和判定師也要求在實驗時不允許有任何異味。金京說,「一旦身上有異味(香味也算),就很容易影響配氣和嗅辨的結果。」

 據了解,除了有嗅辨員和判定師使用鼻子來採樣聞臭外,環境衛生監測中心還需要檢測人員到垃圾填埋場等地方,跟垃圾和垃圾滲濾液「親密接觸」,採集樣本。

相關新聞
城市聞臭師 為垃圾「定罪」 (2011-11-30) (圖)
話你知:國外「聞臭師」1.2萬名 (2011-11-30)
苦讀八年 六旬翁過「天下第一考」 (2011-11-30) (圖)
付不起藥費 一家四口「裸奔」求助 (2011-11-30) (圖)
皮影戲入選世遺 (2011-11-30) (圖)
巨型西裝 (2011-11-30) (圖)
周海嬰為魯迅偷窺說闢謠 (2011-11-30) (圖)
穿越生死線 獨行俠2年遊歷16省 (2011-11-29) (圖)
弟媳與魯迅夫婦失和 (2011-11-29)
雞糞育人形蘿蔔 路口引圍觀 (2011-11-29) (圖)
殘疾鄉村教師 兩指執教十三載 (2011-11-29) (圖)
不滿教育呆板 「現代孟母」自辦學堂 (2011-11-29) (圖)
漂書 (2011-11-29) (圖)
絕症大學生牽動萬人心 (2011-11-28)
眾說紛紜 料與作人妻有關 (2011-11-28)
青島白菜王 天價近二千 (2011-11-28)
八臂仙母蟲為後生生物始祖 (2011-11-28) (圖)
外國友人聚慈善聖誕集市 (2011-11-28) (圖)
放大鏡選女婿 (2011-11-28) (圖)
大學生夫妻開墾荒山 打造生態農莊 (2011-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