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系列:免試港生先行者 拓超強人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啟恩(左一)在內地所學所得,令她處理有關內地工作時得心應手。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國家教育部落實明年免試招收港生措施,相信將掀起新一輪港生到內地升學熱潮。而早於2004年,全國頂尖學府之一:北京大學,已取錄首批免試港生──羅鈞禧及楊啟恩。兩人不但在北京取得一張亮眼畢業證書,而且對國情有更深刻了解,並拓展了龐大內地人際網絡。凡此種種,令他們的職場路更見平坦。

 羅鈞禧熱愛中國文化,從小學習二胡和書法,一直渴望到內地升學,2004年終如願以償,在北大修讀國際關係和經濟雙學位。他指,在香港,優秀學生大多選擇醫學、法律等學科,社會科學學科較「冷門」,「但在內地,大家覺得『家事、國事、天下事』,應該理解、研究身邊各樣事情,『國際關係』反而是熱門學科,不少優秀學生都會報讀」。

 由於表現優異,羅鈞禧被選進北大「元培學院」──聚集了尖子中的尖子,「當時身邊很多人都問我,內地學生讀書那麼厲害,我會不會落後。但即使成績不及內地生好,也可用豐富的課外活動經驗突出自己」。

 羅鈞禧坦言,其實花了約一兩年才適應過來,但這種體驗,令他更明白離鄉背井的感受,「假如我要做顧問工作,為有意到內地發展的外國人提供意見,我相信會很實用」。

畢業後為高官撰演講稿

 北大畢業後,羅到上海工作3個月,再轉往英國攻讀法學碩士課程,2009年回港,現於金融管理局外事部工作,處理香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與20國集團的事務,並為包括財政司司長在內的官員撰寫演講稿。

 另一方面,楊啟恩同樣在北大修讀國際關係。她指,學校晚上11時斷電、學生要離開宿舍到澡堂洗澡,起初不太適應。但楊啟恩認為,這樣有助港生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不用擔心削弱英語能力

 對於不少人擔心,在內地讀書可能削弱英語能力,楊啟恩表示,無論在學院內的課堂,又或者接待外使時,也有很多講英語的機會,「而且我們也有很多到外地的交流活動,如到美國耶魯大學上暑期班、到日本早稻田大學交流」。

 楊啟恩現從事有關滬港交流的工作,「到內地工作、與內地往來,是現時大趨勢。內地讀書的經驗,令我更了解內地人思維模式」。她認為,北大畢業生身份,令她在內地擁有龐大人際網絡,在不少僱主眼中,是一個亮點。

 最後,羅鈞禧補充指,畢業後才知道,北大讀書時所建立的人際網絡,是多麼強大,「我畢業後到上海工作,本來人生路不熟,但由於北大同學來自五湖四海,到哪裡都可以找到人接應。當時,就有同學熱情地接待我,令我很快便熟習上海的一切」。

相關新聞
「法師」教製動畫 12日盛惠2.3萬 (2011-12-05) (圖)
美教授嘆港難留科研人才 (2011-12-05) (圖)
神州求學系列:免試港生先行者 拓超強人脈 (2011-12-05) (圖)
自發組織回流 嚐交換生滋味 (2011-12-05) (圖)
幼教千人集會促15年免費教育 (2011-12-05)
校本評核增壓 文憑考生抑鬱 (2011-12-05) (圖)
6700人文憑試「跳船」有科目退修率5成 (2011-12-02) (圖)
部分退修情況嚴重科目 (2011-12-02) (圖)
反15年免費教育 學者倡簡化學券 (2011-12-02) (圖)
多校勉教師閱卷 不怕評卷缺人手 (2011-12-02)
IELTS獎學金接受報名 (2011-12-02)
小「畢業生」 (2011-12-02) (圖)
職訓局迎雙軌年 2萬學額增15% (2011-12-01) (圖)
職訓局「雙軌年」課程入學條件 (2011-12-01) (圖)
8空置校舍 短期內「重生」 (2011-12-01)
鄭大昭掌理大工管學院 (2011-12-01)
4年制工管課程 科大轉全院收生 (2011-12-01) (圖)
城大生促校園增無障礙設施 (2011-12-01)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數十內地高校港聯展 史無前例 (2011-12-01)
港大學位頒授禮 (2011-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