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維「中學雞」政治國際常「踩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要投考AO/EO,學士學位為最低的「起步點」,在坊間的「備戰」研習班中,更不乏持雙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學員。不過原來這些高材生也有一定盲點和缺點!課程導師Tim Sir指出,他們的3大弱項是語言、思維能力及國際視野。

導師指思維最難教

 Tim Sir指,部分學員並不重視語文能力,他更遇過有學員雖於名牌大學一級榮譽畢業,但英文能力卻不達標。另外,很多學員的共同弱點,就是「思維能力凍結在中學水平,以為考AO/EO有標準答案可背」,面對題目不懂得拆解其更深層次所指:「例如題目問,有10年資歷的男職員,和一名剛入職的女職員有爭執,你是上司的話會怎樣做?」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是會去了解他們爭執的內容,看似理所當然,「但這卻反映了考生不懂拆題,這個問題的重點在於『年資』及『性別』,所以答題的時候應從這兩點著手。」Tim Sir坦言,思維是最難教的一環,只能透過不停鍛煉去改善。

辯論隊出身表現較佳

 至於港人幾乎必中的「地雷區」,則是政治和國際議題。Tim Sir指︰「例如討論香港應否開賭場,多數人只能舉澳門為例子,連新加坡有賭場這種常識也欠奉。」

 比較眾多不同背景學員的表現,Tim Sir指,主修電腦出身的普遍略為遜色,那可能與他們的行業較少與人溝通有關;而參加過辯論隊的人,則通常有更好表現,「他們多數看事情會更全面,也能說服自己相信答題的立場,這一點在考AO/EO時很重要。」

相關新聞
人人盯緊鐵飯碗 AO/EO備戰班熱爆 (2011-12-06) (圖)
內地生可先考綜合招聘試 (2011-12-06) (圖)
思維「中學雞」政治國際常「踩雷」 (2011-12-06)
公務員「備戰」課程收費 (2011-12-06) (圖)
小學高級主任 不願升副校長 (2011-12-06) (圖)
浸大工管學院 尖子免學費2年 (2011-12-06) (圖)
近3成老師 自評不快樂 (2011-12-06) (圖)
「法師」教製動畫 12日盛惠2.3萬 (2011-12-05) (圖)
美教授嘆港難留科研人才 (2011-12-05) (圖)
神州求學系列:免試港生先行者 拓超強人脈 (2011-12-05) (圖)
自發組織回流 嚐交換生滋味 (2011-12-05) (圖)
幼教千人集會促15年免費教育 (2011-12-05)
校本評核增壓 文憑考生抑鬱 (2011-12-05) (圖)
6700人文憑試「跳船」有科目退修率5成 (2011-12-02) (圖)
部分退修情況嚴重科目 (2011-12-02) (圖)
反15年免費教育 學者倡簡化學券 (2011-12-02) (圖)
多校勉教師閱卷 不怕評卷缺人手 (2011-12-02)
IELTS獎學金接受報名 (2011-12-02)
小「畢業生」 (2011-12-02) (圖)
職訓局迎雙軌年 2萬學額增15% (2011-1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