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貢糧船灣洲 火山岩石 景色壯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萬宜水庫南面的糧船灣洲,由火山岩組成,一億多年前,火山噴發產生岩漿,在地面上流動的岩漿及從空中跌落地面的火山碎屑形成凝灰岩,常稱流紋岩。沿岸海崖、海灘、蝕洞、青山、大廟、漁村……古樸恬靜,向來被港人視為郊遊的好地方。

位於西貢糧船灣東端海岸、面對香港最東部水域的破邊洲,長約二百多米,闊約一百米,面積雖微不足道,在旅遊界卻擁有甚高的知名度。

讚嘆自然 鬼斧神工

 平時甚少人乘船接近破邊洲,因為小船穿過它後方的狹縫有一定的危險性,相信與那裡風浪大有關。遊人一般沿麥理浩徑第一段走到萬宜水庫東壩,向海遠眺即可看見屹立海岸的破邊洲及像被巨斧劈開的縫隙。景色之壯麗,令遊人無不讚嘆自然界之鬼斧神工!欲欣賞它的六角形岩石柱,可沿車道走到主壩下方,再輔以高倍數望遠鏡觀望。

 糧船灣於一億多年前,火山噴發產生岩漿,在地面上流動的岩漿及從空中跌落地面的火山碎屑形成凝灰岩,常稱流紋岩。岩漿冷卻成固體時,按其自然的收縮規律,形成一條條六角形的岩石柱,緊密而整齊地排列,而這裡岩柱以近乎垂直的角度直插海中,看來就像一座巨形管風琴!

 破邊洲與糧船灣原屬一體,這個突出海中的岬角由於長期受到海浪的撞擊及侵蝕,岩石柱之間的縫隙遂成為侵蝕據點,最終岬角兩端的岩石逐漸鬆脫而掉落,留下較堅固的岩體佇立海邊。與糧船灣從此「分開」的破邊洲,地理學上稱為海蝕柱。

清代建築 天后古廟

 糧船灣(明清年代稱龍船灣)是西貢最古老的村落之一,明代出版的《粵大記》的地圖已經有龍船灣。糧船灣天后宮始建年代已無從考究,但廟內珍藏的文物中,有一座古鐘是在乾隆六年(1741年)重鑄的,已有二百七十年歷史,此外,還有浮雕、龍轎及龍頭等,都是清代文物。

 西貢糧船灣兩年一次的天后出巡,在本港傳統的天后誕活動中是較少見的,機會難逢。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誕,糧船灣洲上水陸居民均有賀誕活動,隔年上演四日五夜神功戲,並在廿二日舉行隆重的天后出巡。當天,吉時一到,十位幸運的「緣首」,身穿藍色長衫,頭戴竹帽,打扮成清朝官兵的模樣,張開羅傘,抬著天后龍轎,前面有高舉「天后元君」、「肅靜迴避」、「污穢勿近」等巡牌的緣首開路,在一眾善信簇擁下,登上躉船,由數十艘大小船隻護送,浩浩蕩蕩向大海進發。其間,糧船灣上空鑼鼓喧天,熱鬧非常,船上有法師誦經,善信焚燒冥鏹衣紙,祈求天后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交 通

乘巴士或專線小巴往北潭涌,經大網仔路接麥理浩徑第一段直往萬宜水庫東壩。

相關新聞
西貢糧船灣洲 火山岩石 景色壯麗 (2011-12-06) (圖)
旅行資訊(第1409期) (2011-12-06)
添馬公園盡顯都市綠化氣息 (2011-11-29) (圖)
交通 (2011-11-29) (圖)
旅行資訊第1408期 (2011-11-29)
東區自然步道 百載歷史文化 (2011-11-22) (圖)
東區自然步道途經大潭水塘 (2011-11-22) (圖)
叢林內還有百年歷史故事 (2011-11-22) (圖)
大潭郊野公園 (2011-11-22) (圖)
柏架山道 (2011-11-22) (圖)
大潭水塘主壩 (2011-11-22) (圖)
大潭上水塘石砌輸水道 (2011-11-22) (圖)
大潭水塘緩跑徑 (2011-11-22) (圖)
黃泥涌水塘公園 (2011-11-22) (圖)
交 通 (2011-11-22) (圖)
旅行資訊(第1407期) (2011-11-22)
漫步橫嶺賞船灣湖光山色 (2011-11-15) (圖)
交通: (2011-11-15) (圖)
綜合線:獵影遊 (2011-11-15)
離島自然歷史徑梅窩段 生態、歷史、文化旅程 (2011-1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