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回升學額減 明年升中爭崩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2012/13學年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將於下月接受申請,按教育局推算,明年升中人數將較今年回升600人,但同時200間中學卻於本學年起自願減班,令全港自行收生學額大減約2,200個。有中學校長坦言,明年中一學額競爭會稍為激烈,但認為亦可減少「錯配」機會。有家長團體則指,家長都擔心官津名校學額「爭崩頭」,預料更多人會為子女報讀直資校作保險。

 應屆小六生家長,可於今日起透過子女就讀的小學,收到兩份「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有意申請者須於明年1月3日至20日連同相關文件直接到最多兩所中學交回表格,查詢可致電2832 7740及2832 7700。

 由於11年前的「龍年效應」出生率上升,明年推算升中人數將回升600人至64,900人,但因200間中學參與當局推出優化班級結構計劃減少中一收生,佔中一總學額3成的自行分配學位亦大減約2,200個,令競爭更見激烈。津中議會主席、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校長廖亞全預料,學位減少下升中競爭會稍為激烈,不過他認為,因有關學額減少及學生人數回升分布於全港,個別地區情況其實並不嚴重,以其學校所屬的北區為例,升中人數便與去年相若,他估計學校今年申請人數不會大增,毋須提高收生標準。

校長料部分人「分流」直資校

 荃葵青中學校長會主席、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及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則指,學額減少雖帶來一定競爭,但相對可減低「錯配」情況。何滿添表示,部分學生會「分流」至直資校,鄰近地區亦可作學位借調方,相信問題可解決;麥耀光則指,明年中一競爭較激烈,但卻可減少能力稍遜或學習基礎較差的學生,「錯配」到程度較深的學校。他認為,在此情況下家長更應就子女能力選校,而非「盲目追捧名校」。

 但油尖旺區家教會聯會會長劉李偲嫣直言,在「學額減學生增」情況下,名校區「一定爭崩頭」,而部分地區學額失衡情況較嚴重,冀當局要作長遠調整,她又指,新高中轉制後,普遍學生都會讀足6年才畢業,家長對升中更緊張,認為是「長遠投資,唔錯得」,相信今年會有更多人報直資校作保險。

相關新聞
中學概覽吸生源 百校銷國民教育 (圖)
學生回升學額減 明年升中爭崩頭
教院幼教課56爭1 聯招最激 (圖)
小時腦缺氧 女童發奮獲優秀獎 (圖)
小超分享中學「那些年」 (圖)
中大新辦3銜接學士課程 (圖)
75%老師指融合教育拖慢教學
8院校部分競爭最激烈課程
通識文憑試奪A攻略:岩洞開發新思維闢地 (圖)
模擬試題: (圖)
港青自殺率升 溫室成長抗逆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