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文憑試奪A攻略:岩洞開發新思維闢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水務署早前進行岩洞挖掘工程,以騰出土地予香港大學發展校園。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發展+今日香港+全球化

 香港地少人多,長期以來依靠填海造地,而且主要圍繞維港一帶,供不應求之餘,亦因破壞海洋生態和水質污染等問題,引起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1997年,《保護海港條例》正式通過實施後,規定政府不能再在維港內填海,多項大型工程因而被擱置。隨著土地供應的日趨緊張,以及社會的環保意識逐漸提高,政府官員多年來四出取經,致力尋找適合本港的造地方法。經過多番研究,漸見眉目,政府宣布計劃開闢岩洞來騰出更多土地資源。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議題探索: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能源科技的影響

 能源科技如何與環境問題相關?

.能源科技的發展怎樣影響能源的開發和使用?

.能源科技的發展在甚麼程度上引起或解決環境的問題?

.環境的轉變對能源科技的發展有何啟示?

主題2: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為何成為當代的重要議題?其出現與科學及科技的發展又有何關係?

.科學與科技可以如何配合可持續發展?有何限制?

.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怎樣影響環境和能源的使用?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甚麼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港逾6成地區適合發展岩洞

 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今年10月發表的《2011-1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在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是開拓香港土地資源的6項創新措施(見「小知識」)的其中兩項。

 有見及此,發展局於今年11月中起,就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諮詢公眾3個月,擬訂16項選址準則,包括對社區及環境的影響、工程成本效益及可行性等。首階段諮詢未有擬訂填海及岩洞發展的選址,但兩年內會制訂7個填海及8個岩洞發展清單,預料最快可於2019年推出首幅填海用地及於2027年完成首項設施遷進岩洞。

沙田污水廠 百億搬新家

 另外,當局在今年中已完成發展岩洞的初步研究,提出可在摩星嶺、獅子山、沙田石門、屯門藍地及大嶼山小蠔灣發展岩洞,但尚未有定案。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本港有超過60%地區適合發展岩洞,將可設置不受歡迎設施如骨灰龕和污水處理廠等。如把佔地28公頃的沙田污水處理廠遷進岩洞後,釋出的土地連同周邊地區,非常適合用作住宅用途,預料整項遷移及開發費用達到100億港元。她又稱,早前曾赴北歐考察,部分國家及地區把岩洞發展為游泳池、演唱會場地及圖書館等。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小知識:6種土地供應模式

更改土地用途(Rezoning Land)

 將一些未被善用的土地,如工業用地或「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土地,及一些已失去原有功能的土地,如已荒廢的「綠化地帶」或農地,改作房屋或其他用途。

限制: 牽涉私人業主和發展商,或不同政府部門,故需較長程序。

收地(Land Resumption)

 為公共用途而行使法定權力,強制徵收私人用地,例如通過徵收新界私人農地來發展新市鎮。

限制: 如果市民不願改變鄉郊生活模式,或不滿賠償或安置安排,收地會引起反感。另外,由於所得的土地只能用作指定用途,靈活性較低。

發展岩洞(Rock Cavern Development)

 將新設施,如港島西廢物轉運站,設置於岩洞內,並將合適的現有政府設施,如沙田污水處理廠,遷移至岩洞內,以騰出原址作房屋或其他用途。

限制: 市民未必完全接受在岩洞內進行日常生活,很多用途未必適合置於岩洞內。

重用石礦場(Re-use of Ex-quarry Sites)

 修復前石礦場的平台作為新土地來源,如安達臣石礦場。

限制: 只可利用關閉了的石礦場,因此以這模式提供的土地數量有限。

填海(Reclamation)

 從海濱或海床填造土地,這是香港增加土地的主要方法。

限制: 必須注重減少和紓緩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重建(Redevelopment)

 透過重新規劃與重建,重新發展如觀塘、荃灣及灣仔等舊區或個別樓宇,以改善環境和善用土地。

限制: 業主和私營發展商主導整個過程。相比其他由政府執行的土地開發模式,此舉的供應較難預測。 ■資料來源:《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正反對對碰:減少填海 VS 工程需時太長

 討論議題:開發岩洞的利弊為何?

• 可容納大部分不受歡迎的設施,如遷移沙田污水處理廠,可消滅現時對周邊環境所造成的氣味滋擾。

• 香港山巒石質堅固,交通易達,有利岩洞建設。

• 有逾60%地區適合發展岩洞,大幅增加土地供應以作各種用途,減少對填海的依賴。

• 開發技術的難度不大。

• 開發成本比傳統方式更高。

• 仍需進一步評估對環境和社區的影響。

• 首項設施遷進岩洞最快在2027年完成,需時太長,難解燃眉之急。

• 需要負擔長遠的內部運作及維修費用。

多角度觀點: 可置厭惡設施 VS 長遠成本襟計

1. 行政長官曾蔭權:香港必須開發土地資源,應付房屋及產業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香港面積有限,而公眾對大自然和文物保育日益關注,對市區的發展密度、通風的要求也不斷提高,加上收地、賠償、清拆發展新界用地遇到不少問題,我們實在需要以新思維開發新的土地資源……發展岩洞以騰出土地是值得研究和討論的方案。

2. 香港建造商會:發展岩洞值得支持,因為可容納不受歡迎的設施,減少官民爭拗。

3.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韓志強:本港過去有成功的岩洞項目,包括港鐵太古車站、赤柱污水處理廠及正在開發的港島西區海水配水庫,都是於岩洞興建。

4. 香港工程師學會岩土分部前任主席李誠寬:將體育館等設施遷往岩洞是大型工程,工程成本估計超過100億港元……岩洞需要通風設施,設計要顧及長遠的運作及維修費用……外國經驗顯示,岩洞較適合作貯存用途,如油庫、儲存放射性物料或酒窖等。

5. 參與政府研究的總土木工程師吳國材:開發岩洞必須避開一些斷層地帶,即曾經受地殼移動影響、地質不夠堅固的地方,如吐露港、大欖水塘及部分山谷地帶等……若岩洞附近有住宅或位於高樓密布的地區,亦要小心,因為挖掘並不容易。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中學概覽吸生源 百校銷國民教育 (圖)
學生回升學額減 明年升中爭崩頭
教院幼教課56爭1 聯招最激 (圖)
小時腦缺氧 女童發奮獲優秀獎 (圖)
小超分享中學「那些年」 (圖)
中大新辦3銜接學士課程 (圖)
75%老師指融合教育拖慢教學
8院校部分競爭最激烈課程
通識文憑試奪A攻略:岩洞開發新思維闢地 (圖)
模擬試題: (圖)
港青自殺率升 溫室成長抗逆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