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沙田污水處理廠遷進岩洞後可釋出大幅適合房屋發展的土地。資料圖片

資料一:岩洞用途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韓志強表示,本港市區外緣山巒起伏及石質堅固,交通方便易達,特別適合用作岩洞發展……岩洞可用來建設文娛中心、配水庫、污水淨化廠、廢物轉運站及骨灰龕等不同設施,但岩洞地理位置及交通接駁極重要……至於岩洞在規劃標準上可用作興建骨灰龕設施,但因牽涉祭祀活動,岩洞需有良好的通風及防火等設施,仍待詳細研究。他承認,開發岩洞成本會較傳統開發土地更高,但可騰出珍貴的土地資源。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資料二:學者意見

 工程師學會會長朱沛坤指出,本港過去倚賴移山填海來擴展土地,但隨著香港步入已發展城市,該發展模式已不再適合採用,唯一可以利用的是地質優勢,將堅硬和陡斜的火成岩鑿開,製造岩洞空間,增加土地供應。本港過去土地尚未用盡,開發岩洞並不太符合成本效益,現在卻是適當時候改變思維,充分研究一些政府和社區設施的「去向」。

 規劃師學會會長譚寶堯提出,開發地下岩洞雖然技術難度不大,但也涉及環保考慮,具一定挑戰性,因為「這不單是挖一個洞的問題,而是需要思考挖出來的岩土應被丟在哪裡,對環境的破壞如何降至最低等」。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資料三:政府發展原則

 我們在滿足自己需要的同時,會致力保護子孫後代的福祉,並盡力在社會、環境和經濟需求上取得平衡,建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我們以「社會和諧與效益」、「提高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率與實用性」作為指導原則,為制定選址準則提供綱領,協助確保選址準則能達到進步發展這個最終目標。  ■資料來源:《優化土地供應策略:在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第一階段公眾參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一,舉出香港發展岩洞的兩大優勢條件。

2. 根據資料一及資料二,分別舉例說明香港發展岩洞的好處和限制。

3. 參考資料二,你認為發展岩洞可能會導致哪些環保問題?試舉例加以說明。

4. 參考資料二,解釋為何填海「不再適合採用」,並舉例加以說明。

5. 綜合以上資料並就你所知,你認為發展岩洞符合「社會和諧與效益」、「提高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率與實用性」這3大原則嗎?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參考答案:

1. 優勢一:市區外緣山巒起伏及石質堅固;優勢二:岩洞交通方便易達。

2. 好處:i.增加土地供應:香港有逾60%地區適合發展岩洞,如將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能夠釋出28公頃土地,用作興建房屋;ii.開發技術難度不大:過去已有成功項目,如港鐵太古車站、赤柱污水處理廠及正在開發的港島西區海水配水庫,都是於岩洞興建,可見當局已掌握基本的技術。

 限制:i. 通風及防火等設施仍待詳細研究:如用作興建骨灰龕設施,因牽涉燃燒香燭等祭祀活動,通風和防火設備必須達到更高要求,以免發生意外,而這需要與消防處等作出跨部門的研究磋商,落實需時;ii.開發成本會較傳統方法更高:如將沙田污水處理廠遷進岩洞,預計遷移及開發總費用高達100億港元。

3. i. 岩石廢棄問題:在開發過程中,被挖出來的岩石數量龐大,需要審慎考慮棄置問題,否則會對環境造成破壞;ii. 空氣污染:鑽挖工程難免導致沙塵飛揚,當局應該作出預防措施,以免附近民居受到空氣污染之苦;iii. 噪音影響:開發過程可能涉及爆破工程,可參考外國的先進靜音爆破技術,減少噪音騷擾。

4. i. 破壞天然的海岸線,影響維港景觀;ii. 收窄維港水道,風浪變大和水流變急,影響船舶航行的穩定性,令維港「水深港寬」的長久美譽毀於一旦;iii. 影響海洋生態,如中華白海豚棲息地,嚴重甚至令部分物種瀕臨絕種的危機;iv. 填海前必須先挖走海床的淤泥,污染物(如重金屬等)可能有機會擴散,污染水質和海洋生物;v. 政府早已通過《保護海港條例》,規定不准在維港內進行填海工程,以達致保護和保存海港的目的。

5. 首先,注意題目指明「綜合以上資料並就你所知」,這句表示除可根據資料一、二及三作答外,同時亦可根據所學知識作為支持論點的理據。其次,必須清楚表達立場,分別逐一舉例說明為何發展岩洞符合或不符合「社會和諧與效益」、「提高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率與實用性」這3大原則。只要言之成理便可。

延伸閱讀:

1. 《優化土地供應策略:在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第一階段公眾參與》 http://www.legco.gov.hk/yr11-12/chinese/panels/dev/papers/ devcb1-323-1-c.pdf

2. 《行政長官視察可作填海和發展岩洞地點》,《新聞公報》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09/P201106090249.htm

3. 《8岩洞7填海區 港府多元拓地諮詢始》,《香港文匯報》,2011-11-11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11/11/HK1111110012.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中學概覽吸生源 百校銷國民教育 (圖)
學生回升學額減 明年升中爭崩頭
教院幼教課56爭1 聯招最激 (圖)
小時腦缺氧 女童發奮獲優秀獎 (圖)
小超分享中學「那些年」 (圖)
中大新辦3銜接學士課程 (圖)
75%老師指融合教育拖慢教學
8院校部分競爭最激烈課程
通識文憑試奪A攻略:岩洞開發新思維闢地 (圖)
模擬試題: (圖)
港青自殺率升 溫室成長抗逆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