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入侵種」茂盛或致生態失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崗區人工濕地污水處理系統成為區內的小花園,有助美化環境。 城大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在研究紅樹林人工濕地污水處理系統的同時,譚鳳儀亦發現紅樹林保護區內的外來紅樹木品種較當地品種長得更高大、粗壯,懷疑有關植物為入侵種,這會威脅本地品種生長,影響生態平衡,故隨即展開「外來紅樹與本土紅樹能量利用策略研究」,透過了解植物所需能量辨別出哪些是「入侵種」,再想方法加以制衡。

 譚鳳儀表示,有關研究簡單而言就是「燃燒植物的葉子計算所需能量」,從而進行比較,她解釋,入侵種所需能量較少,但繁殖速度驚人,會威脅本地品種生長,故要及早分辨出來。

福田米埔鄰近 港府需多注意

 她舉例說,香港最常見的入侵種有海桑及無瓣海桑,均生長得非常稠密,阻礙其他品種生長,並會結出大量果子吸引陸鳥,令候鳥失去棲身地,導致生態失衡。同時,紅樹木會隨水漂流「落地生根」,而福田紅樹林保護區的深圳灣與本港米埔的后海灣相連,建議內地及本港政府加強合作,避免入侵種大量繁殖。

相關新聞
城大創紅樹林淨水 價廉高效籲港引進 (圖)
廁旁樹特粗壯 證吸污化營養 (圖)
「入侵種」茂盛或致生態失衡 (圖)
神州求學系列:港人內地畢業 1/4留異鄉求職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招港生新安排
細說新語:網絡文體過癮 創意爆燈
自資課程賺2.3億 城大膺「吸金王」 (圖)
8院校2010/11學年各類自資課程財政資料
46隊港生殺入國情賽複賽
入圍複賽名單如下:
學校聖誕聯歡廚餘5萬盒 (圖)
逾7成半中學不滿「班師比」太小 (圖)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一):天生多才
虛擬成真:跳出遊戲闖央行 瑪利奧救歐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