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系列:港人內地畢業 1/4留異鄉求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敏琪表示,雖然現在過著「月光族」的生活,但相信只要努力,將來會有展翅的機會。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顧一丹 廣州報道)內地經濟近年高速發展,吸引不少港生北上求學,當中不少人在畢業後順理成章留在當地發展事業,希望靠雙手打拚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今年畢業於暨南大學廣播電視新聞學專業的李敏琪表示,班內有25%畢業港生均留在內地求職,雖然他們未必是當地大公司招聘的首選,求職過程也非一帆風順,但相信只要有決心,肯定能找到工作。敏琪認為只要入職後把工作做好,將來不愁沒有展翅的機會。

城市多元合生活打拚

 李敏琪的班上大概有20位港澳生,其中四五位選擇在內地就業,她指同學願意留在內地發展,都有著自己的原因,有些是因為愛情,有些則是家庭原因。至於敏琪,她的父親現居香港,母親住在廣東,自己則在廣州讀書4年,對這裡有深厚的感情,更認為當地的生活節奏可慢可快,城市非常多樣化,「是一個很適合年輕人打拚、生活的地方」。她曾考慮到香港找工作,「不過暨大學生在港就業不算太好,加上租房子和交通費等成本問題,感覺在香港就業也有諸多麻煩」。

大公司介懷港人身份

 在香港求職不易,但留在廣州亦未見得事事順心。敏琪指,由於出身自暨大廣播電視新聞學專業,坦言很想在內地的媒體工作,「但來自香港的背景還是拖了一點後腿」,她曾在南方電視台實習,又進入到《廣州日報》的第二輪面試,但始終認為大公司對於自己的港人身份「多少有些介懷」,不過小企業或新公司卻不會太在意。她笑言,曾想過放棄港人身份,但父母堅決反對,只有作罷。

港澳生求職較不積極

 敏琪由4月開始尋找工作,經過2場招聘會、八九次面試之後,最終加入了一所公司的廣告部,從事媒體、廣告類工作。敏琪指,若將港澳生與內地生比較,前者求職不算積極,後者則一早就開始籌謀。她在廣州的室友同是港人,求職過程也不太順利,經過幾個月時間,現在才總算安定下來。敏琪坦言,2人的薪酬雖不算太好,在廣州租房一個月1,000元左右,扣除掉其他雜費開支,目前都過著「月光族」的生活,每月清袋,但對未來還是抱有積極的希望。

相關新聞
城大創紅樹林淨水 價廉高效籲港引進 (圖)
廁旁樹特粗壯 證吸污化營養 (圖)
「入侵種」茂盛或致生態失衡 (圖)
神州求學系列:港人內地畢業 1/4留異鄉求職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招港生新安排
細說新語:網絡文體過癮 創意爆燈
自資課程賺2.3億 城大膺「吸金王」 (圖)
8院校2010/11學年各類自資課程財政資料
46隊港生殺入國情賽複賽
入圍複賽名單如下:
學校聖誕聯歡廚餘5萬盒 (圖)
逾7成半中學不滿「班師比」太小 (圖)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一):天生多才
虛擬成真:跳出遊戲闖央行 瑪利奧救歐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