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少數民族喪葬奇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藏區獨一無二的山岩樹葬。 資料圖片

 除苗族外,一些少數民族歷史上也曾流行各種奇怪的古老喪葬習俗,少數民族的奇異喪葬習俗有的反映了深厚的祖先崇拜觀念,某些甚至還有濃厚的宗教迷信色彩,有的則與居住地的環境等有重要聯繫。

樹葬

 樹葬是彝、瑤和侗族等少數民族的一種古老葬俗。這種葬法在中國歷史文獻和民族學材料中都不乏例子,具體做法是:先用破布或棕皮包裹屍體,放入竹筐,將竹筐掛在山中的樹林中,讓屍體自然腐爛。這種懸屍於樹的葬法,即使是現在,也可以在鄂倫春族、赫哲族、鄂溫克族以及南方大瑤山的瑤族中遺存。 

懸棺葬

 懸棺葬也是古代葬式的一種,流行於南方少數民族地區,即人死後,親屬殮遺體入棺,將木棺懸置於插入懸崖絕壁的木樁上,或置於崖洞中、崖縫內,或半懸於崖外。往往陡峭高危,下臨深溪,無從攀登。懸置越高,表示對死者越是尊敬。

寄棺葬

 寄棺葬最終還是土葬,流行於甘肅省舟曲一帶藏族地區。這是將夫妻雙方先亡者殮棺,暫時存放在如崖旁、地頭、路口等處,不掘墳墓,而是將棺木放在選中之地的高處,以防被水浸泡,用大石塊壓其上,以防野獸侵擾。待另一方去世時,舉行合墓安葬,以求永世不離。

樓葬

 樓葬也稱戶葬,流行於西藏康南一帶。這是將亡者屍體葬於樓房最頂層一角落,葬禮不出門,甚是隆重。但這要求死者必須是一方公認之德高望重者、有聲譽之喇嘛或長壽者、兒孫滿堂或五世同堂者、或於部落村寨中大公無私、伸張正義、敢於為民眾說話作主、民眾糾紛時能公平斷裁的人士。

平台葬

 平台葬盛行於西藏康南巴塘一帶。這是一種特殊的安葬方式,因為人們認為死者不宜用其他葬法,才用這一習俗。形式是在平地上用大石塊砌成高1米、寬1米的平台,然後把屍體捆成胎兒狀,裝在木箱內放在平台上。再在木箱周圍砌上石塊,並用大石頭將木箱蓋住,最後用泥勾石縫,遠看猶如一堆瑪尼石。

相關新聞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明年外貿嚴峻 商務部稱不必恐慌 (圖)
專家解讀:未來數月出口或持續走低
學者:拓展內地消費乃急務 (圖)
外銀:中國嚴防通脹仍難減息
專家:通脹緩解 政策調整有空間 (圖)
內地前11個月進出口情況 (圖)
內地11月份進出口一覽 (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系列專題之中小企業篇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應對風險能力 中型企業較優勝 (圖)
專家:成本續升 困境難扭轉 (圖)
工信部:支持中小企 需區別對待
內地出台扶持中小企新政
中小企業基本概況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馬蔚華:勿高估政策放鬆空間 (圖)
黎友煥:匯率連跌或現新變局
油企「暴利稅」起徵點將上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