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貢鹽田梓村 小島教堂 鄉土情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貢鹽田梓,又名鹽田仔,是一個位於西貢海的小島。於150年前,天主教開始於鹽田仔傳教,並興建教堂,為香港早期的天主教發源地。該村全盛時期有1200多人居住,早年島上村民與天主教徒關係密切,今天鹽田梓的村民已全部搬走;天主教除了負責在當地修葺保養有關歷史建築外,並已積極推動該處作為文化及生態的旅遊地點。

熱心人士捐助重修教堂

  據說,鹽田梓村祖先於300年前由內地觀瀾搬到沙頭角東北寶安縣的鹽田村,再由鹽田遷至此地,設田曬鹽為生。「梓」是鄉里,意思是不忘故鄉。故稱鹽田仔,該村全盛時期有1200多人居住。該島位於滘西洲北面,是通往西貢航道必經之處。1998年最後一戶村民遷出後,便再沒有居民居住。全村一片荒蕪,教區曾有人提議放棄在鹽田梓舉行瞻禮活動,後來村民提出反對,幸好教會讓步並得熱心人士努力捐助,在2004年教堂重修,想不到後來還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而古物古蹟辦事處將之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遊覽鹽田梓村,可以看到一些古舊建築及荒廢了的魚塘,藉此了解當時居民的生活習慣。

保存農村小聖堂特色

 聖若瑟堂建於1890年,為鹽田梓村的地標。教堂的建築設計簡單,一如西貢地區其他的小堂一樣,小堂前端為聖所,長形的小堂兩旁放置了兩排木製跪座。至今仍保存著西方禮儀與中國農村小聖堂融合的一些特色。小堂末端附簡單的神父宿舍和辦公室。

 早在1841年,教宗已派傳教士到香港傳教,部分抵西貢鹽田梓探訪及傳教。1866年聖誕節,陳氏家族有30人領洗奉教,並捐出一大塊空地給天主教會,興建小聖堂和學校,奉聖若瑟為鹽田梓主保。及至1875年,鹽田梓全島居民領洗。新聖堂亦於1890年落成祝聖,取代原有小堂。

 離開學校拾級步上便是得獎的聖若瑟小堂。聖堂是19世紀新界鄉村的典型羅馬天主堂,據聞是米蘭外方傳教會神父設計,因此款式接近意大利羅馬式。聖堂內外牆的細節反映出歐洲天主教信仰和傳統中國鄉村原始生活格調的融合。

 聖堂附近有基甸少年軍訓學校一所,並有陳丹書神父故居、聖福若瑟神父故居及陳志明副主教祖居,村屋對下的廢田是昔日鹽田,現鋪有木板小徑通往上址,山邊有活泉井水和大片濕地,經常見有棲息的候鳥。

相關新聞
西貢鹽田梓村 小島教堂 鄉土情懷 (2011-12-13) (圖)
交通 (2011-12-13) (圖)
旅行資訊(第1410期) (2011-12-13)
西貢糧船灣洲 火山岩石 景色壯麗 (2011-12-06) (圖)
旅行資訊(第1409期) (2011-12-06)
添馬公園盡顯都市綠化氣息 (2011-11-29) (圖)
交通 (2011-11-29) (圖)
旅行資訊第1408期 (2011-11-29)
東區自然步道 百載歷史文化 (2011-11-22) (圖)
東區自然步道途經大潭水塘 (2011-11-22) (圖)
叢林內還有百年歷史故事 (2011-11-22) (圖)
大潭郊野公園 (2011-11-22) (圖)
柏架山道 (2011-11-22) (圖)
大潭水塘主壩 (2011-11-22) (圖)
大潭上水塘石砌輸水道 (2011-11-22) (圖)
大潭水塘緩跑徑 (2011-11-22) (圖)
黃泥涌水塘公園 (2011-11-22) (圖)
交 通 (2011-11-22) (圖)
旅行資訊(第1407期) (2011-11-22)
漫步橫嶺賞船灣湖光山色 (2011-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