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大使首晤昂山素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駐緬大使李軍華(左圖)應昂山素季要求與其會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透露,國務委員戴秉國將出席12月19日至20日在緬甸內比都舉行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中國官員的規格亦與前三次峰會均由總理出席的級別有差異。同時,中國駐緬大使李軍華已與緬甸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季會面。這是中方20多年來首度宣佈,與昂山素季接觸。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每三年舉行一次,此前舉行過三次,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2002年出席了第一次峰會,溫家寶總理則在2005年及2008年出席了第二、三次。早前有境外媒體稱,溫家寶將赴緬甸參加是次會議,並與緬甸領導人進行非正式會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的表態,無疑否認了外界的這一推測。國務委員出席的規格亦與前三次峰會均由國務院總理出席的級別有差異。

中方出席規格與前三次有別

 外交分析人士認為,由分管外交的戴秉國出席是次會議,似乎在向外界釋放一種信號,這次會議對中國來說,更多的是體現外交層面的意義。劉為民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目前正在安排戴秉國國務委員出席本次會議期間的雙邊會見。一旦有進一步消息,外交部將及時發佈。

 劉為民並指出,此次大湄公河峰會的主題是「超越2012:面向新十年的GMS戰略發展夥伴關係」。會議將批准GMS第二份十年戰略框架(2012-2022),通過或簽署旅遊、農業、環境、信息高速公路、衛生及貨物運輸等合作領域的成果文件,並共同簽署《內比都宣言》。

 劉為民表示,中方將本著鞏固睦鄰友好,深化區域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精神與會,期待進一步增進與次區域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推動次區域合作走向深入,增強活力和發展動力,為次區域各國人民謀取更大福祉。

昂山素季要求與中方接觸

 另外,劉為民也證實,中國駐緬大使已與緬甸反對派昂山素季會面。他指出,基於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中方願同支持中緬友好合作的緬甸各界人士開展交流,「昂山素季女士多次提出希望同中方接觸,中國駐緬大使同其會面,就是對此所作回應,聽取她的想法」。劉為民表示,中方一貫致力於發展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支持緬甸政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國內和解的努力。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月初歷史性訪問緬甸3天,這是繼1962年緬甸發生軍事政變,美國與緬甸疏遠關係,並實施長達56年的經濟制裁以來,美國派出的最高級別高官訪問緬甸。她當時除會晤緬甸領導人外,也同昂山素季見面。昂山素季當時說,希望緬甸同中國保持友好關係。

 對於美緬加強接觸是否會影響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早前表示,中方認為緬甸和有關西方國家,應該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來加強接觸,改善關係,中方希望這樣的舉措,能夠有利於緬甸的穩定和發展。

相關新聞
內地3招保外貿 (圖)
730種進口商品降關稅
陳德銘料貿易摩擦增加 (圖)
港製衣商兩月無單接 (圖)
浙企憂慮原料與匯率 (圖)
五類商品
商務部「保外貿」措施
中國大使首晤昂山素季 (圖)
專家解讀:中國接觸昂山素季 務實外交新思維 (圖)
歷次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峰會 (圖)
周小川:明年重點發展實體經濟 (圖)
郭樹清:經濟增速略降屬好現象
駱家輝:美準備向華發5年簽證
烏媒:擁航母符中國地位 (圖)
明年前海謀兩大突破 (圖)
逾40中外物流名企進駐 (圖)
中央安排冬春救災資金63億 (圖)
1.2億網民集體淘寶 日交易額達43.8億 (圖)
調查:內地家庭資產負債率遠低美
縣以下食品藥品零監管 甘肅推村幹部義務監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