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企憂慮原料與匯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茂進出口有限公司認為,原材料和匯率的變化是最難把握的兩個要素。 金茂網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潘恆 杭州報道)浙江省是中國民企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對外貿壓力的敏感性最強,而持續的歐債危機也導致內地企業接的歐洲訂單量大幅減少。主營服裝和機械的寧波金茂進出口公司副總經理鮑獻民說,明年複雜的外貿形勢中,原材料和匯率的變化是他最難把握的兩個要素。

 鮑獻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從第三季開始,棉花成本下降了20%,能稍微喘口氣;可是影響原材料的因素太多,這讓他們絲毫不敢大意。而匯率的變化,直接導致他們不敢接大單。「我們一個大單從接單到完成需要3個月,匯率走勢不穩定,讓我們很難估計利潤率。」

新建3條生產線等開機

 歐債危機導致市場萎縮,訂單量減少。寧波寧興國貿公司副總經理張磊說,很多德國企業把庫存從三個月壓低到一個半月,持幣觀望。他最擔心的還是明年企業的信心問題。「中國高速增長的時代很難再現,估計已到一個拐點。」

 紹興光伏企業也因為歐洲市場萎縮開不了工。紹興其其光能公司負責人朱萬土說,該公司在上半年投資12億元人民幣組建的3條生產線,到現在都沒啟動。「本月2日美國再對中國進口的晶體硅光伏電池實行反傾銷調查,無疑是雪上加霜。」另一家光伏企業負責人夏青華表示,該公司現在只有花大力氣穩住核心客戶,加快產品的更新周期。

相關新聞
內地3招保外貿 (圖)
730種進口商品降關稅
陳德銘料貿易摩擦增加 (圖)
港製衣商兩月無單接 (圖)
浙企憂慮原料與匯率 (圖)
五類商品
商務部「保外貿」措施
中國大使首晤昂山素季 (圖)
專家解讀:中國接觸昂山素季 務實外交新思維 (圖)
歷次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峰會 (圖)
周小川:明年重點發展實體經濟 (圖)
郭樹清:經濟增速略降屬好現象
駱家輝:美準備向華發5年簽證
烏媒:擁航母符中國地位 (圖)
明年前海謀兩大突破 (圖)
逾40中外物流名企進駐 (圖)
中央安排冬春救災資金63億 (圖)
1.2億網民集體淘寶 日交易額達43.8億 (圖)
調查:內地家庭資產負債率遠低美
縣以下食品藥品零監管 甘肅推村幹部義務監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