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聖誕哥單車送暖 派衣被關愛露宿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鄒偉濤給露宿者送去禦寒的衣物和食物。 網上圖片

 「廣州的寒夜裡,有這樣一個群體—露宿者,他們無家可歸,夜裡頂著刀割的寒風,睡在街邊、別人的屋簷下……」12日,一條發自「tony偉濤」的微博,開始在網上出現,內容是號召大家在聖誕節來臨之際,向在廣州街頭的露宿者們捐贈衣物。  ■《新快報》

 鄒偉濤,28歲,廣東梅州人,金融行業從業人員。2007年開始,他自己出錢出力,拿出家裡的棉被和食物,騎著單車,沿著廣州的馬路,給街邊的露宿者們送去善意的溫暖。2011年,鄒偉濤開始通過微博號召大眾共同參與,從中秋節的月餅募集,到正在進行的聖誕夜「暖流計劃」,他希望把更多的點滴愛心,匯聚成為一股強大的暖流,讓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關愛。

最深刻 老爺爺凍到說不出話

 讓鄒偉濤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10月的一天晚上,他在自行車後座綁上三床被子和一箱礦泉水,沿著馬路邊找露宿者。那天風很大,鄒偉濤騎起單車來特別費力,好不容易到了人民橋下,遠遠看到一個老爺爺躺在地上,身上蓋著兩張紙皮。「還沒走近就聽到老爺爺牙齒上下打顫的聲音,」鄒偉濤說,把被子和水遞了給老爺爺後,他還特意去附近買了一碗5元錢的蘿蔔牛雜,「我遞給他時,牛雜還是熱騰騰的,老人家凍得連話都說不出,但那感激的表情,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記得。」

最心酸 還有很多人需要溫暖

 今年開始,鄒偉濤意識到僅靠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於是他決定借助朋友的幫助和微博的傳播力。

 10月底的那次活動,是募集到物資最多的一次。鄒偉濤和朋友一起開著車,沿著老城區的街道給露宿者派發物資。「從20時開始,到第二天的5時,才把200多件衣服派送完,回到家,收到朋友的短信說,『不知道現在該和你說晚安,還是早安呢』」鄒偉濤說,那一刻,他忽然體會到,自己和朋友忙活了一個通宵,但事實上需要他們送去溫暖的人,還有很多很多。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日後募集到物資越多,派送工作就會越辛苦時,鄒偉濤笑了笑說,越多人參加,對他來說動力只會越大。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份善良,我想做的就是希望喚醒更多人的這份善良,而於我自己,最重要的便是不要辜負別人的善良。」鄒偉濤說,未來他想以「暖流計劃」為名,成立一個公益組織,把自己做公益的理念延續下去。

相關新聞
內地3招保外貿 (圖)
730種進口商品降關稅
陳德銘料貿易摩擦增加 (圖)
港製衣商兩月無單接 (圖)
浙企憂慮原料與匯率 (圖)
五類商品
商務部「保外貿」措施
中國大使首晤昂山素季 (圖)
專家解讀:中國接觸昂山素季 務實外交新思維 (圖)
歷次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峰會 (圖)
周小川:明年重點發展實體經濟 (圖)
郭樹清:經濟增速略降屬好現象
駱家輝:美準備向華發5年簽證
烏媒:擁航母符中國地位 (圖)
明年前海謀兩大突破 (圖)
逾40中外物流名企進駐 (圖)
中央安排冬春救災資金63億 (圖)
1.2億網民集體淘寶 日交易額達43.8億 (圖)
調查:內地家庭資產負債率遠低美
縣以下食品藥品零監管 甘肅推村幹部義務監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