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哈維爾今年10月在布拉格出席公開活動。路透社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昨日病逝,終年75歲。本身是劇作家的哈維爾,1989年「天鵝絨革命」中帶領捷克斯洛伐克脫離東歐集團,任內經歷「天鵝絨離婚」,見證捷克和斯洛伐克解體。

 哈維爾的秘書證實其死訊,指哈維爾在睡夢中離世,其電影明星妻子和一位修女陪伴在側。哈維爾是長期煙民,1996年因癌症切除部分肺部,2009年再因炎症入院,接受喉部手術,其後一直呼吸有困難。

 哈維爾於1936年生於布拉格富裕家庭,其後投身舞台劇工作。1968年布拉格之春期間,他多次公開要求民主及批評蘇聯佔領布拉格。布拉格之春後,他受到捷克官方公開批判,作品被禁。1977年,他參與發表「七七憲章」,引起西方關注,之後多次被捕、入獄。

 1989年11月,柏林圍牆倒下後不久,「天鵝絨革命」爆發,12月29日,哈維爾當選捷克斯洛伐克首任民選總統。1992年7月,哈維爾被迫接受捷、斯解體事實,引咎辭職,但民眾支持度不減,1993年他當選捷克總統,連任至2003年。

娶年輕20年女星

 哈維爾首任妻子於1996年因癌去世,他其後娶了一位比他年輕近20年的女明星為妻,成為小報追訪焦點。2008年哈維爾重返舞台,寫成劇本《離開》,講述一位領袖踏出政治舞台的掙扎,獲得好評。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憂西葡銀行崩潰 英擬海陸空大撤僑 (圖)
英國會擬變私人會所 個人年費2萬
歐洲人勒緊褲頭 過「沒禮物聖誕」 (圖)
英銀零售投資分家 免陷金融危機
華爾街預測明年美股 下半年發力升12%
fb全年盈利料增至78億
世貿會議閉幕 多哈回合續停滯
中東客超載逾倍 印尼怒海吞217人蛇 (圖)
俄鑽油台沉沒 4死49失蹤 (圖)
改期訪災區 菲總統賴「打錯字」 (圖)
腐屍堆成山 兒童棺木用罄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病逝 (圖)
巴林女靜坐捱打 反被控襲警 (圖)
向維基解密爆料 美兵歸咎斷背壓力 (圖)
哈薩克斯坦暴亂 增至12死百傷
英教改擬借鑒港滬星
「獨腳將軍」傳奇 記港淪陷逃亡細節
峰會首提慰安婦 日韓「企硬」 (圖)
日島嶼全圖 收錄逾千離島
「佔領」圖佔教堂重建大本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