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峰會首提慰安婦 日韓「企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總統李明博(左)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右)會晤時握手合照。法新社

 正在日本訪問的韓國總統李明博,昨日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京都舉行會談,但雙方在慰安婦問題上未取得突破。李明博要求日方拿出勇氣,優先解決慰安婦問題,但野田表示兩國早在1965年簽署《日韓基本條約》時已經解決問題,更要求李明博撤去放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雕像。李明博具體提及慰安婦問題尚屬首次,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考慮到韓國輿論強烈要求日方賠償。

韓籲誠實解決 日促撤雕像

 韓總統府稱,會談約1個小時,約40分鐘討論的是慰安婦問題。李明博表示,該問題成為兩國關係的障礙,日方需要誠實地拿出優先解決問題的勇氣,才能使兩國成為「真正盟友」。

 李明博稱,現時韓國僅有63名慰安婦在生,平均年齡已達86歲,可能在數年間一一離世。他稱,這是關乎國家感情而不是法律問題,要求野田本著「溫暖的人心」作出「政治決定」。

 但野田僅回應稱:「今後將繼續從人道主義觀點出發尋找良策。」李明博稱,如果日方不採取行動,每有慰安婦離世,便會出現其他紀念雕像。在大使館前設置銅像的韓國民間組織「韓國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昨日批評日方「過於厚顏無恥」。

 此外,雙方同意在朝核問題和綁架問題上緊密合作,擴大青少年交流,並就全面規定軍事保密規則的《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交換意見。兩人又同意重啟日韓自由貿易(FTA)談判,但未就時間達成一致。關於主權爭議的獨島(日稱「竹島」)問題,野田僅稱「還存在日方提出的一些難題」。  ■共同社/韓聯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憂西葡銀行崩潰 英擬海陸空大撤僑 (圖)
英國會擬變私人會所 個人年費2萬
歐洲人勒緊褲頭 過「沒禮物聖誕」 (圖)
英銀零售投資分家 免陷金融危機
華爾街預測明年美股 下半年發力升12%
fb全年盈利料增至78億
世貿會議閉幕 多哈回合續停滯
中東客超載逾倍 印尼怒海吞217人蛇 (圖)
俄鑽油台沉沒 4死49失蹤 (圖)
改期訪災區 菲總統賴「打錯字」 (圖)
腐屍堆成山 兒童棺木用罄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病逝 (圖)
巴林女靜坐捱打 反被控襲警 (圖)
向維基解密爆料 美兵歸咎斷背壓力 (圖)
哈薩克斯坦暴亂 增至12死百傷
英教改擬借鑒港滬星
「獨腳將軍」傳奇 記港淪陷逃亡細節
峰會首提慰安婦 日韓「企硬」 (圖)
日島嶼全圖 收錄逾千離島
「佔領」圖佔教堂重建大本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