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正日逝世) 火車上病發 金正日猝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朝鮮中央通訊社昨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於17日因疲勞過度,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在專列火車上猝逝,終年69歲。韓日領袖通電話後,韓國決定將與美、中、日、俄加強外交合作和交流,以進一步穩定局勢。中共中央、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中央軍委昨日向朝鮮發去唁電,沉痛哀悼金正日。唁電表示,中國將不斷鞏固和發展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中朝兩國友誼必將鞏固和發展下去。

 金正日死訊傳出後,韓軍進入緊急警戒狀態,在韓朝邊境增加部署RF-4偵察機加強監視,並與韓美聯合司令部密切注視朝軍,未發現異常動向;日本防衛省亦下令靠近日本海朝鮮半島一側的新潟基地和秋田基地自衛隊進入全面戒備狀態。

美密切注視 俄冀不影響關係

 朝中社報道,本來患心臟和腦血管疾病、需長期接受治療的金正日,上周六乘火車外出視察途中病發,搶救無效,於當天早上8時30分逝世。當局前日進行病理解剖,證實死因。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昨日向金正恩致慰問電,外長拉夫羅夫也表示,期望金正日逝世不會影響俄朝關係。美國白宮發聲明指,總統奧巴馬已接到金正日逝世的通知,正密切關注報道,與日韓保持密切接觸,將「繼續致力朝鮮半島穩定,以及我們盟友的自由和安全」。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國防委員會、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和內閣發表《告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書》,表示金正日猝逝,是「朝鮮黨和革命的最大損失,人民和民族的最大悲痛」,並稱朝鮮將在金正恩領導下,化悲痛為力量與勇氣,戰勝困難。

金正恩領導治喪 28日告別式

 領導層呼籲全體黨員和軍民忠於金正日第三子、「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領導」,要一心團結。韓媒引述朝官方媒體報道,朝鮮已成立232人「國家治喪委員會」,接班人金正恩擔任委員長;「名義上的一號人物」、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金永南列第2,第3是內閣總理崔永林,第4是人民軍總參謀長兼政治局常委李英浩(次帥),第5是人民武力部部長金永春。金正日妹妹、勞動黨輕工業部部長金敬姬列第14;她的丈夫、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列第19。

 治喪委員會決定將金正日遺體安放在錦繡山紀念宮,將17日至29日定為哀悼期,並從20日至27日接受弔唁,28日在平壤舉行告別儀式,29日舉行中央追悼大會。哀悼期間,全國須下半旗致哀,全面禁止娛樂活動。 ■韓聯社/韓國《朝鮮日報》/日本新聞網/共同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金正日逝世) 火車上病發 金正日猝逝 (圖)
朝央視罕有預告 喪服名主播哭報死訊 (圖)
韓媒:朝報死訊前射導彈 (圖)
平壤街頭一片哀 (圖)
國際對死訊反應
韓是否致哀陷兩難 李明博籲民眾冷靜 (圖)
(金正日逝世) 金正恩料安全接班 (圖)
金正日死訊震盪日韓股市
死前兩天視察超市 健康無異狀 (圖)
驚訝金正日辭世 韓裔憂心忡忡
標普:韓評級暫無影響 (圖)
(金正日逝世) 局勢未明 六方會談難開 (圖)
朝鮮兩度核試震驚全球
金正日主張「先軍政治」 (圖)
金正日生平
病逝公布日 恰逢李明博生日
峰會方案拍板 歐1.5萬億注資IMF
理事爆辭職內幕 拒歐央行買債
西國候任首相 大手削支滅赤 (圖)
美應歐監管要求 大行須增儲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