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是否致哀陷兩難 李明博籲民眾冷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朝邊境的韓兵加強戒備。 路透社

 金正日突然離世,韓國如臨大敵,宣布軍警進入戒備狀態,總統李明博昨午取消所有行程,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又下令所有政府官員取消休假及外訪。韓民對金正日死訊大表驚訝,擔心韓朝會爆發新一輪衝突,李明博呼籲民眾保持冷靜,照常盡職盡責。

 韓聯社報道,韓政府正為是否向朝方表示哀悼而左右為難。部分人認為政府應該表哀,因朝方在韓前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去世後,都曾派弔唁團,此舉亦有助改善韓朝關係。但朝方表明「不接受外國弔唁團」,韓方會綜合考慮輿論和國情等,決定是否表哀。

 反對聲音認為,朝鮮至今仍未對天安號及延坪島炮擊道歉,故致哀並不恰當。1994年金日成離世後,韓國輿論亦曾就同一問題出現對立,並演變成社會矛盾。

 李明博昨午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兩人同意緊密合作及共同監察形勢。有韓國國會議員批評情報部門無能,未能提早取得金正日逝世消息。

 韓民對消息議論紛紛,有人希望事件會為朝鮮開放帶來契機。韓國統一部數據顯示,目前有逾900名韓人在朝工作,朝鮮開城工業園區昨如常運作。

日揆震驚 掉頭返官邸指揮

 日本也對金正日死訊大為震驚,正在乘車外出的首相野田佳彥得悉後,立即掉頭返回官邸,啟動危機管理中心,指示各部門加強收集訊息,並與中美韓密切聯繫,作好準備以防不測。防相一川保夫亦召開緊急會議,稱朝軍沒異動,暫未提高日本國防警戒級別。日本警察廳昨日成立警備對策本部,加強首相官邸等重要設施警戒。日本對朝表示哀悼,兩國並無外交關係。

 有官員透露,由於金正恩早於外界預期明年接班,朝鮮半島不穩定局面將進一步加劇,期望交接能順利,不影響東亞穩定。 ■韓聯社/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金正日逝世) 火車上病發 金正日猝逝 (圖)
朝央視罕有預告 喪服名主播哭報死訊 (圖)
韓媒:朝報死訊前射導彈 (圖)
平壤街頭一片哀 (圖)
國際對死訊反應
韓是否致哀陷兩難 李明博籲民眾冷靜 (圖)
(金正日逝世) 金正恩料安全接班 (圖)
金正日死訊震盪日韓股市
死前兩天視察超市 健康無異狀 (圖)
驚訝金正日辭世 韓裔憂心忡忡
標普:韓評級暫無影響 (圖)
(金正日逝世) 局勢未明 六方會談難開 (圖)
朝鮮兩度核試震驚全球
金正日主張「先軍政治」 (圖)
金正日生平
病逝公布日 恰逢李明博生日
峰會方案拍板 歐1.5萬億注資IMF
理事爆辭職內幕 拒歐央行買債
西國候任首相 大手削支滅赤 (圖)
美應歐監管要求 大行須增儲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