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正日逝世) 金正恩料安全接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正恩年僅29歲,有評論指他已穩掌大權,亦有指他或要接受「垂簾聽政」。 路透社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病逝,外界最關心是其三子金正恩的接班能否持續。個別韓媒及朝鮮問題學者認為,29歲的金正恩年紀尚輕,可能會借服喪3年鞏固權力,其監護人、姑丈張成澤會否將權力拱手讓出卻是未知數。不過,也有專家估計軍方會支持金正恩,發動政變的風險不高。

 韓聯社認為,金正恩可能會像父親當年接班一樣,服喪3年,其間借助張成澤鞏固權力。但推薦金正恩接班的張成澤,目前兼任行政部長、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黃金坪特區開發的朝中聯合指導委員會朝方委員長等要職,掌國家公安、國防及吸引外資等大權,對金正恩而言,既是強大後盾,也是最強對手。

韓媒:張成澤或「垂簾聽政」

 韓聯社又指出,雖然金正恩確定接班後,獲任命為勞動黨中央軍委副委員長,但很難排除軍方有異心。報道指,權力慾強的人民武力部長金永春等可能尋找新權力中心,甚至有人認為張成澤可能與軍方聯手擁立新領導人。

 韓國東國大學朝鮮系教授金龍賢認為,金正恩去年雖被指定為接班人,但「從制度來看,很難說他徹底掌控了朝鮮權力體系」。韓國《朝鮮日報》認為,金正日當年「循序漸進擔任要職,鞏固體制」,金正恩則突然冒起,加上年輕,「垂簾聽政」在所難免。

 不過,韓聯社也提出,朝鮮政局最可能的發展,還是金正恩透過「秘密派對」等方式籠絡精英階層,成功掌權。首爾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楊武仁說,朝軍發動政變的機率非常低。

學者:國策料無大調整

 韓國世宗研究院白鶴淳認為,朝鮮內政外交不會即時出現動盪,又指金正恩已牢牢掌權,「過去兩天,全體重要官員都決定支持他,可見將來都不會爆發權鬥」。白鶴淳甚至明言:「金正恩時代已開始。」

 韓國國防分析研究所白承柱認為,金正日2008年8月中風後,朝鮮領導層已為他離世做好準備,短期內軍方及金家將擁護金正恩,團結一致。白承柱認為金正恩上台後為鞏固地位,不會大幅調整國策,可能會與軍方領袖建立戰略同盟甚或分權。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朝鮮問題專家畢傑志(Brian Bridges)認為,金正日逝世將導致各種區域政治活動(如「六方會談」)暫停,朝鮮內部也可能出現權鬥。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金正日去世將加劇朝鮮半島不確定因素。  ■韓聯社/韓國《朝鮮日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金正日逝世) 火車上病發 金正日猝逝 (圖)
朝央視罕有預告 喪服名主播哭報死訊 (圖)
韓媒:朝報死訊前射導彈 (圖)
平壤街頭一片哀 (圖)
國際對死訊反應
韓是否致哀陷兩難 李明博籲民眾冷靜 (圖)
(金正日逝世) 金正恩料安全接班 (圖)
金正日死訊震盪日韓股市
死前兩天視察超市 健康無異狀 (圖)
驚訝金正日辭世 韓裔憂心忡忡
標普:韓評級暫無影響 (圖)
(金正日逝世) 局勢未明 六方會談難開 (圖)
朝鮮兩度核試震驚全球
金正日主張「先軍政治」 (圖)
金正日生平
病逝公布日 恰逢李明博生日
峰會方案拍板 歐1.5萬億注資IMF
理事爆辭職內幕 拒歐央行買債
西國候任首相 大手削支滅赤 (圖)
美應歐監管要求 大行須增儲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