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費得「喜」:退休無憂由今天開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itibank環球個人銀行服務保險業務總監張芷婷

 假若你明天就退休,是否就能夠開始無憂的生活呢?每個人的理想退休生活都各有不同,很難一概而論擁有多少儲備才能展開無憂的退休生活,不過最重要是由今天開始計劃。一個周全的個人理財計劃,強積金是基石,而年金(Annuity)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當大家為退休後的人生作打算時,必須因應自己的財政狀況,盡早選擇適合自己的年金產品。

年輕人投資策略較進取

 年輕人事業剛起步,一般收入不太高,但可承受投資風險的程度一般較高。假設他們由25歲開始為退休計劃作投資,直至60歲退休,投資年期長達35年,可選取年期較長、高增長的理財產品,例如「浮動年金」(variable annuity),在可承受風險的前提下,定期投資於一些風險和回報皆較高的項目上,讓「平均成本法」的投資效益可充分發揮。部分年金計劃不但提供百分百的本金保證,更可鎖定投資年期內的最佳投資表現作為回報,享有「攻守兼備」的投資優勢。

中年人士追求平穩增長

 在事業上已有一定成就的中年人士,他們收入一般較高,但家庭負擔相對較重,往往會採取較穩健的投資策略,務求在餘下的十多年投資期中,達到平穩的回報。他們可考慮稍為保守的穩延年金(deferred annuity),以分期方式供款,直至特定時期提取終身年金。而市場部分年金計劃更保證該終身年金不會減少,只會因投資表現理想而有所增長,讓退休人士能夠維持晚年的生活質素。

即時年金將退休金變長俸

 至於準銀髮一族,他們的投資年期相當短,可承受的風險亦相當低,投資的首要目標是保本,以免連退休儲備也蝕掉。如果已手持一筆退休金,可選擇即時年金(immediate annuity),這種計劃以整付方式付款,並可在成功投保後即時提取首期年金,其後定期按計劃訂明的時期收取保證回報,好像獲發長俸般定期有收入。

相關新聞
提取強積金 有望更具彈性 (2011-12-21)
對沖基金表現一覽 (2011-12-21) (圖)
對沖基金今年跑贏環球股市 (2011-12-21) (圖)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1-12-21)
美國運通 消費抽獎贏千萬積分 (2011-12-21)
南洋商業銀行 月內申稅貸享回贈 (2011-12-21)
時富理財錦囊:龍年播「雨」好運行 (2011-12-21)
消費得「喜」:退休無憂由今天開始 (2011-12-21) (圖)
量變引起質變 (2011-12-21)
金正日猝逝 韓市衝擊有限 (2011-12-21)
施羅德料內地放水中小企 (2011-12-21)
強積金歷年回報 (2011-12-21) (圖)
「半自由行」掀劈價前哨戰 (2011-12-21) (圖)
積金「滿江紅」 籌劃明年再戰 (2011-12-21) (圖)
大市飄忽難捉 股金匯尋曙光 (2011-12-14)
股密食當三番 (2011-12-14) (圖)
金「歐洲」撐後市 (2011-12-14)
匯留意澳加紐 (2011-12-14) (圖)
穩陣派轉定存亦和味 (2011-12-14)
施羅德警告歐元「無序」脫離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