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沖基金今年跑贏環球股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債危機的爆發,令環球市場劇烈波動,今年對沖基金的表現相對較傳統基金為佳。圖為希臘中央銀行。

 上周筆者已為大家檢閱香港市場上的基金今年表現,今周將為大家回顧對沖基金的今年表現。今年發生連串對環球經濟有顯著影響的事件,其中包括日本地震海嘯、中東北非地區的反政府暴動、市場憂慮於美國經濟或陷入衰退和歐債危機的爆發,令環球市場劇烈波動,所以傳統基金表現欠佳,但對沖基金的表現相對較佳。截至2011年11月份,道瓊斯瑞信對沖基金指數年初至今錄得2.31%的跌幅,明顯跑贏MSCI世界指數5.15個百分點 (MSCI世界指數同期下跌7.46%),成績較去年跑贏1.4個百分點為好。然而,今年錄得跌幅的策略共有6類,而去年則只有兩類策略錄得跌幅。  ■東驥基金管理

環球宏觀策略年升6%最標青

 今年表現最佳的是對沖基金策略是去年排第二位的環球宏觀策略,今年上升6.01%,除跑贏其他對沖基金策略外,亦顯著跑贏環球股市,相信與其靈活投資的特性有關。然而,環球市場風高浪急,今年環球宏觀策略的表現亦遠遜去年。

中性對沖基金成績現三級跳

 環球市場大起大落,沒有傾向於長倉或短倉的股票中立策略亦受惠,今年成績三級跳,由去年尾二位置攀升至今年的第二位,預計在歐債危機的影響下,市場中性對沖基金來年仍可持續理想的表現。另外,套戥策略今年的成績亦不俗,其中定息套戥策略及風險套戥策略表現較佳,分別錄得3.78%及1.47%的升幅;至於可換股套戥策略因為主要投資於大幅波動的信用市場,故表現略為跑輸其他套戥策略。

 環球金融市場亂象叢生,傾向長倉的長短倉基金今年亦下跌5.08%。至於投資者較為熟悉的管理期貨策略今年亦錄得5.11%跌幅,表現遠遜去年。雖然利率及債券市場趨勢較為明顯,但商品及股票市場陰晴不定,例如金價一度升至每盎司1,900美元後又突然跌至1,600美元;而環球股市經過8、9月的跌市後,於10月又意外地出現報復性反彈,皆不利捕捉趨勢的管理期貨策略。由於歐債事件短期內仍難以全面解決,故市場趨勢仍將較此前為短,預料可以捕捉短期趨勢的管理期貨基金將較能受惠。

事件主導策略下跌近10%最差

 今年表現最差的對沖基金類型為事件主導(事件多元)策略,今年下跌9.97%,相信與今年下半年收購合併劇減有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過往兩來都排榜尾的傾向沽空策略,今年排行第五,相信與下半年的跌市有關,然而由於成熟市場(尤其美國)抗跌力較佳,主要投資於成熟市場的傾向沽空策略,故減低其獲利空間。

相關新聞
提取強積金 有望更具彈性 (2011-12-21)
對沖基金表現一覽 (2011-12-21) (圖)
對沖基金今年跑贏環球股市 (2011-12-21) (圖)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1-12-21)
美國運通 消費抽獎贏千萬積分 (2011-12-21)
南洋商業銀行 月內申稅貸享回贈 (2011-12-21)
時富理財錦囊:龍年播「雨」好運行 (2011-12-21)
消費得「喜」:退休無憂由今天開始 (2011-12-21) (圖)
量變引起質變 (2011-12-21)
金正日猝逝 韓市衝擊有限 (2011-12-21)
施羅德料內地放水中小企 (2011-12-21)
強積金歷年回報 (2011-12-21) (圖)
「半自由行」掀劈價前哨戰 (2011-12-21) (圖)
積金「滿江紅」 籌劃明年再戰 (2011-12-21) (圖)
大市飄忽難捉 股金匯尋曙光 (2011-12-14)
股密食當三番 (2011-12-14) (圖)
金「歐洲」撐後市 (2011-12-14)
匯留意澳加紐 (2011-12-14) (圖)
穩陣派轉定存亦和味 (2011-12-14)
施羅德警告歐元「無序」脫離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