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取強積金 有望更具彈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1]     我要評論

 聖誕將至,積哥到舊同學子舜家中開派對。吃飯時,子舜提到強積金:「聽說積金局建議優化現時提取強積金的安排,並正進行公開諮詢,諮詢的內容主要是甚麼?」

擬對「末期疾病」成員開綠燈

 積哥指出,積金局的諮詢會就兩方面收集各界意見:「第一方面是建議容許罹患『末期疾病』、即已證實患上危及生命的疾病的計劃成員提早提取強積金。積金局建議新增這項理由是考慮到強積金制度成立的目的是協助就業人士累積退休儲蓄,所有儲蓄應只用作退休這單一用途。所以,若計劃成員不幸患上『末期疾病』,為保障65歲後的生活而儲蓄已失去意義,他們亦未必再需要保留強積金作退休保障之用。」

 子舜隨即追問:「記得早前有意見認為,提早提取的限制應進一步放寬。為何現時只建議新增『末期疾病』一項理由?」

 積哥解釋:「正如剛才說,強積金制度旨在協助就業人士累積退休儲蓄。利用強積金制度來解決不同需要,並不切實可行。強積金制度的供款率不高,而且設有最高有關入息水平,目的是讓就業人士儲存餘下入息應付其他迫切或長遠的需要。」

對退休成員提取方式作諮詢

 另一方面,積金局會諮詢是否容許退休的計劃成員可靈活選擇一筆過或以分期方式提取其強積金權益。

 積哥說:「此舉可讓計劃成員因應個人喜好、風險承受能力及其他退休儲備等因素,來管理自己的退休權益,亦可誘發業界開發更多切合計劃成員需要的退休入息產品,並促進市場競爭,有助把收費維持在合理水平。」

 諮詢期由現在至2012年3月31日,市民可於積金局網頁閱覽諮詢文件及提交意見。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相關新聞
提取強積金 有望更具彈性 (2011-12-21)
對沖基金表現一覽 (2011-12-21) (圖)
對沖基金今年跑贏環球股市 (2011-12-21) (圖)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1-12-21)
美國運通 消費抽獎贏千萬積分 (2011-12-21)
南洋商業銀行 月內申稅貸享回贈 (2011-12-21)
時富理財錦囊:龍年播「雨」好運行 (2011-12-21)
消費得「喜」:退休無憂由今天開始 (2011-12-21) (圖)
量變引起質變 (2011-12-21)
金正日猝逝 韓市衝擊有限 (2011-12-21)
施羅德料內地放水中小企 (2011-12-21)
強積金歷年回報 (2011-12-21) (圖)
「半自由行」掀劈價前哨戰 (2011-12-21) (圖)
積金「滿江紅」 籌劃明年再戰 (2011-12-21) (圖)
大市飄忽難捉 股金匯尋曙光 (2011-12-14)
股密食當三番 (2011-12-14) (圖)
金「歐洲」撐後市 (2011-12-14)
匯留意澳加紐 (2011-12-14) (圖)
穩陣派轉定存亦和味 (2011-12-14)
施羅德警告歐元「無序」脫離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