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壇焦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備戰 提防傷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紀嘉文示範基本的呼吸肌肉訓練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舒慧 攝

——距體壇盛事渣打馬拉松鳴槍不足兩月

 都市人近年愈來愈注重健康,即使在百忙之中亦盡量抽時間做運動。因此,不受場地、器材和時間所限的長跑漸漸成為市民大眾所喜愛的運動。只需一雙跑鞋、一份決心,你就可以「just do it」。隨著長跑成為健康潮流,每年一度的「渣打馬打松」亦漸變為本港的盛事。無數長跑愛好者,無論是專業運動員、白領OL、藍領工人、男女老幼等各階層人士紛紛為這盛事摩拳擦掌,早早做好準備。  ■本報記者 黃舒慧

 可是,看似輕鬆又簡單的長跑原來潛藏不少「危機」,一不小心分分鐘會「身心受創」。近幾年參與長跑運動的人數不斷增加,因此而受傷或導致勞損的案例亦隨之遞增。為了令大家能在既安全又開心的情況下參與明年2月舉行的「渣打馬拉松」盛事,有關方面專程請教各路專家,為大家介紹一下如何「健康無憂的跑出每一步」。

引入「呼吸肌肉訓練法」

 中醫講究「固本培元」,意指鞏固基礎,打好底子。原來跑馬拉松亦講求這方面的調息。普遍市民認為只要不停練習,耐力、速度和體能就會有所提升。可是,浸會大學體育系博士湯國強提醒我們,此乃「千錯萬錯」的觀念。不停鍛煉固然重要,但若想有整體的突破則要先從最基本的身體機能入手。

 鍛煉「呼吸肌肉」才是提升整體的根本,原來外國早已應用「呼吸肌肉訓練法」去改善運動員的呼吸系統功能。湯博士近年著力研究此項目,更邀香港長跑好手紀嘉文、姚潔貞和張庭欣齊齊進行此特訓。

 到底何謂「呼吸肌肉訓練法」呢?湯博士解釋整套訓練包含基本訓練和功能訓練兩大項。訓練開始首4至6個星期主要進行基本訓練,強化整個呼吸系統和相關肌肉。由第6個星期開始則進行功能訓練,把吸氣肌訓練與長跑的核心肌肉相結合,其中包括4組運動。

紀嘉文 姚潔貞感效果明顯

 3位運動員經過多於6星期的訓練,皆對訓練結果感到驚奇。而最早開始訓練的紀嘉文更於明年馬拉松「升呢」,參加全程賽事。自東亞運動會後開始接受訓練的姚潔貞表示相較以前,現在長跑更為輕鬆,衝線時的吃力感亦消失無蹤。今年第4度參與渣打馬拉松半程賽的她更期望能以此訓練更進層樓,打破個人1小時20分33秒的最佳成績。

相關新聞
科學備戰 提防傷患 (2011-12-26) (圖)
均衡飲食 事半功倍 (2011-12-26) (圖)
常見的運動創傷 足踝後筋腱炎 跑步膝 壓力性骨折 (2011-12-26) (圖)
劉翔回巔峰 6項躋身世界前三 (2011-12-25) (圖)
李艷鳳大邱世錦賽奪金 (2011-12-25) (圖)
世錦賽14人進8強 (2011-12-25) (圖)
劉翔談倫敦奧運備戰目標 (2011-12-25) (圖)
46張奧運門票在握 (2011-12-25) (圖)
CBA第一外援馬貝利 本賽季加盟北京金隅隊完成角色轉換 (2011-12-19) (圖)
數據解構馬貝利 (2011-12-19) (圖)
馬貝利小檔案 (2011-12-19) (圖)
金牌至上 弊病源頭 (2011-11-28)
為少數人投入 運動員強國民弱 (2011-11-28) (圖)
金牌太多挫傷他國 加速乒球沒落 (2011-11-28) (圖)
畸形競技違人性 (2011-11-28) (圖)
專家建言體育市場化 (2011-11-28) (圖)
NBA球星首秀水土不服 各路外援湧入CBA表現最受關注 (2011-11-26) (圖)
廣東宏遠簽下太陽隊布魯克斯 (2011-11-26) (圖)
三員金塊猛將加盟 (2011-11-26) (圖)
「湖人幫」登陸 CBA (2011-1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壇焦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