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家長盲信龍年BB特聰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逾8成內地父母認為,屬龍子女將額外獲得上天庇蔭。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龍年將至,華人社會掀起「生仔潮」,父母都希望有個「龍寶寶」。調查顯示,超過8成內地及香港家長,盲目認為龍年出生的孩子特別聰明。不少人甚至相信龍是皇帝化身,故「龍孩」將額外獲得上天庇蔭。另一方面,為了望子成「龍」,近9成半家長坦言,不惜一擲千金,令子女成為尖子。  

8成內地父母盼兒出國升學

 有商場訪問630多名香港及內地父母,大部分受訪者認為,龍年出生的子女較聰明及易成功,甚至成為資優兒童機會較高。兩地父母同樣想孩子出類拔萃,但培育子女的方向卻大有不同:香港父母多以「未雨綢繆」形式為培育子女作準備,如胎教、投資教育基金、安排入讀學校等;內地父母著重子女成績,超過8成內地父母指,會盡早送子女出國升學,讓他們接受更好教育。

穗婦頻來港為女豪買教材

 來自廣州的媽媽範太,育有一名5歲女兒。範家每年都會來港6次至7次,主要為「掌上明珠」入貨,每次會花2萬港元至3萬港元購買學習用品、教材、補腦藥品等。範太又指,現已計劃在初中階段,送女兒到加拿大升學。

 範太粗略估算,現時月花約6萬港元於女兒身上,包括約1萬多元參加興趣班,還有2萬元至3萬元供教育基金,加上衣食住行等雜費:「我每周也會煲兩次人蔘或蟲草給女兒進補。轉季的話,會煲得更多」。當被問到會否趕生「龍寶寶」,範太笑言,「老人家都催我趕緊生個『龍仔』,我會努力的」。

 親子教育專家劉可欣強調,「龍寶寶」不會比其他小孩聰明,「在外國也沒有這樣的說法」。她表示,家長不應過分著重子女成績和學術性發展,也毋須強迫子女參加興趣班,這只會弄巧反拙。她曾接觸一名7歲學童,單單在星期六,已需參加10項課外活動,結果孩子在睡覺時尖叫和磨牙,反映孩子承受過多壓力。

相關新聞
退伍軍人症桿菌 入侵新政府總部 (圖)
孫公今出院 回家迎新年 (圖)
新政府總部多事故 (圖)
政府總部預防退伍軍人症措施
專家疑水管設計有問題
政府撥款3,000萬 擴思覺失調服務 (圖)
聖誕求診增6.5% 屯院急症室最忙
港大深醫院試運作 料2012下半年開業 (圖)
疑受污染水管樓層: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民建聯鼓勵參政 再開政治專才班 (圖)
份量十足:嫻姐阿Ann《五枝旗杆》論政 (圖)
融入社會:少數族裔考公僕放寬語文試 (圖)
選舉臨近:刪無效選民 譚Sir憂緊迫
認同感強:自認「香港人」10年最高
英年提重設工商科技局 (圖)
振英撐IT產業大有可為 (圖)
唐唐:二合一設「文化創意局」 (圖)
CY研設文化局 改善場地籌資金 (圖)
等睇好戲:嫻姐:領袖要氣魄 周太:須充分表達理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