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酒樓「加一」 漸改「加一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部分酒樓悄悄把「加一」服務費改為「加一二」,即收12%服務費,彌補成本上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內地供港食品有望「止漲」,惟受租金及工資水平上揚刺激,食肆加風難遏,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預測,2012年全年食肆餐價普遍加價10%,較2011年收窄5個百分點。其中,大家樂、大快活、麥當勞和部分酒樓集團事先張揚今年上半年加價2.3%至5%,有酒樓更把「加一」服務費改為「加一二」,即徵收12%服務費,彌補成本上漲。有食材入口商表示,食材價格升勢「見頂」,今年價格將會平穩。

商舖續加租食肆負擔重

 黃家和表示,食材價格溫和調升,商舖持續加租,食肆經營壓力仍沉重,但隨著香港經濟有放緩跡象,或削弱市民消費意慾,預計今年整體食肆未敢大幅加價,加幅約為10%,較去年的15%為低。煌府酒家董事長陳首銘指出,乳豬、海鮮及魚翅等食材來貨價漲幅大,每斤乳豬來貨價由以往20元至30元,急升至80元至90元,每隻售600元亦僅是收回成本,故今年酒席需加價約5%,但不敢加多於10%,以免影響市民消費意慾。

快餐連鎖店加價3%至5%

 另外,為抵銷高昂的經營成本,有酒樓把「加一」服務費改為「加一二」,徵收12%服務費,如於中環、尖沙咀等地區設有6間分店的金御海鮮酒家早於11月增加服務費。

 多間連鎖快餐店亦加入「加價行列」,大家樂和大快活今年上半年將會加價3%至5%。大家樂主席陳裕光早前表示,除了食材昂貴,今年租金料會上升15%,故上半年可能要加價3%至5%,以現時平均單價30元的套餐為例,日後將加價0.5元至1.5元。大快活行政總裁陳志成曾透露,食材如豬肉、牛肉和雞肉的成本已增加逾30%,不得不計劃加價。麥當勞亦表示,由於租金、公共費用及食材價格等不斷上漲,最快今天起平均加價2.3%。

 大集團尚可輕微加價,但多間小本經營的茶餐廳表示,擔心市民不能再接受加價,只能變化菜式及包裝套餐,以節省成本,避免加價。

食材價見頂料平穩回落

 外出用膳「加風」不絕,親自下廚或更能省錢。經營食材批發及零售的通泰行總經理李豐年表示,食材已加價至頂點,泰國水災影響亦已過去,故新一年各項食材價格將會平穩,如8公斤白米售價維持約90元,罐頭、砂糖、麵粉等不會大幅漲價,不過各食材今年亦不會有減價空間。

相關新聞
歡呼邁進2012 港人樂觀迎挑戰 (圖)
市民對新年滿憧憬
元旦金童玉女06分齊「搶閘」
民生加風勁吹 基層荷包縮水 (圖)
新一年各項加費 (圖)
物管保安料最多加薪2%
酒樓「加一」 漸改「加一二」 (圖)
焦點透視:今年通脹料回落 加風削弱消費力 (圖)
小巴狂撼巴士站 10傷3命危 (圖)
反毒掃場3天 尖沙咀拘35人
凌晨遇惡客 2司機挨拳
糖尿的哥昏迷失救亡 (圖)
保濟丸膠囊風波 家族告當家二太
醉青偷小巴飆車 官斥無理智還柙
高空墜水喉通 花舖漢中頭獎 (圖)
內地研規範孕婦湧港產子 (圖)
旅議會規管新招奏效 內地客投訴減3成 (圖)
旅監局設立無須大增徵費
唐唐倡加建公屋保民安居 (圖)
CY願700萬人大家庭和諧安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