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別有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2]     我要評論

美 恩

 香港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雖曾被英國人管治,但在97後已回歸祖國,已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人就是中國人,根本毋須再問。鍾庭耀「顧左右而言他」,明顯是別有用心,分化香港人,他嘗試以一些根本毋須問的問題來顛覆國家。

 《蘋果日報》一位署名「亦彤」的自由撰稿人日前寫了一篇名為「港大民調顛覆國家?」文章,質疑中聯辦宣文部部長郝鐵川早前批評港大民調不科學及不合邏輯的言論,她這樣說:「一個人的國籍當然不能夠隨意轉變,更用不著去抽樣調查,否則向入境處索取統計資料,不就最準確、最直截了當?但是,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國籍,是否產生歸屬感,卻是受主觀因素影響,會隨著時間而產生變化,調查正能夠幫助我們理解箇中趨勢。港人情感上與內地疏離,與行動上要顛覆國家是兩碼子事。」

 亦彤的說話前後矛盾,既然國籍不能隨意改變,便不可能因為歸屬感,或個人的主觀願望而產生變化,就等於一個人本身是女人,並不能因為她想做男人而變為男人,就算她變性為「男人」,其本質依然是女人。

身份問題設計有違邏輯

 鍾庭耀所發起的所謂民調,基本上是一個「蠢民調」,就等於問「阿媽是女人嗎」一樣無聊,若我們細意分析他的民調選擇,便知道很多皆是為問而問,多此一舉的,此等選擇包括:「香港人」、「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香港的中國人」、「中華民族一分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亞洲人」和「世界公民」等。正如郝鐵川所說:「香港回歸祖國後,承認自己是香港人無礙於同時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承認自己是香港人,並不代表否認是中國人,若然有人以為市民選擇了「香港人」便等同否認了中國人的身份,本身是不科學的,有欠邏輯的,香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而中國人亦是龍的傳人,這已是本質,本質並不會因為國民對國家的喜愛或厭惡而有所改變,人或許會跟紅頂白,趨炎附勢,卻不可以自我改變本質,就等於一個女人沒有因為恨做男人而變為真正男人一樣。

鍾庭耀刻意分化香港人

 香港只是一個城市,與「中國」、「亞洲」、「世界」並列作為選擇,本身已經是不恰當的,中國在亞洲之內,而亞洲是「世界」一部分,鍾庭耀「顧左右而言他」,明顯是別有用心,分化香港人,他嘗試以一些根本毋須問的問題來顛覆國家,試問一下,我們何曾看見美國人會問自己:「你是加州人還是美國人?」又或「你是世界公民嗎?」美國人根本不會問這些問題,因為這明顯是一個蠢問題。

 至於有人指郝鐵川的言論是干預學術自由,更加是無稽之談。本質的問題黑白分明,根本沒有討論空間,這關乎地理常識,和歷史淵源,全部有根有據的,香港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雖曾被英國人管治,但在97後已回歸祖國,已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人就是中國人,根本毋須再問。

相關新聞
將「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別有用心 (2012-01-02)
香港經濟宜力求平穩發展 (2012-01-02)
「佔而不領」華爾街 (2012-01-02)
田園快語:改善旅遊設施 吸引旅客訪港 (2012-01-02)
環球視野:2011年世界局勢回顧 (2012-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