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2011年世界局勢回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2]     我要評論

蒯轍元

 2011年,全球充斥著恐怖襲擊、自然災害、地區危機、金融危機、經濟危機、政治危機、社會危機,是罕見的危機超載之年。2011年,「阿拉伯之春」席捲北非和中東地區;「美國之夏」火遍全美大中小城市;「歐洲之秋」狂掃整個歐洲;「俄羅斯之冬」已然來臨。

阿拉伯世界喜憂參半

 「阿拉伯之春」,有兩個顯著的特徵,一是阿拉伯地區底層民眾由為民生抗議演變成為政治爭權的動亂、戰亂;二是由街頭抗議、武裝反抗,發展到外部勢力先是阿盟調解制裁,後是西方國家武力干預。最典型的是利比亞戰爭,由國內武裝反叛戰爭變質成美國、北約武力干預的代理人戰爭。眼下的敘利亞危機是否也會如利比亞結局那樣收場,即阿盟、美國、北約再複製利比亞模式摧垮巴沙爾政權?看來,這種可能性是不會再出現的。因為俄羅斯和中國,會堅決反對利比亞戰爭模式的任何重演。然而,不能排除阿盟、美國、北約繞過聯合國而採取伊拉克戰爭模式打垮巴沙爾政權的可能性。

 「阿拉伯之春」,對阿拉伯國家地區、西方國家而言,客觀上說,是好壞參半。打倒長達幾十年的獨裁統治政權,是民主進步、社會進步;然而,由此引發的種族、地方、宗教、教派紛爭、內鬥所導致的動盪、動亂、甚至內戰,是難以平息的,也是難以撫平的民族災難。這將是阿拉伯人民的不幸與悲哀。對美國和西方國家而言,假手「阿拉伯之春」輸出「民主」和控制阿拉伯地區也事與願違,其所擔憂的基地組織和極端伊斯蘭主義勢力已經趁勢而入了,這勢將嚴重威脅美國和西方國家在阿拉伯地區的利益和安全。

「佔領華爾街」運動暴露美國政經危機

 2011年,「美國之夏」有兩個顯著的特徵,一是國家主權債務危機、財政危機,及其所暴露出來的政治危機、體制危機,在白宮與國會、民主黨與共和黨白熱化政爭達於高潮時,險些導致政府破產、國家主權信用破產。這場可以稱之為國家危機的嚴重事態,至今尚未結束,在當今美國式民主政治生態環境下幾乎無化解的可能性。「美國之夏」的第二個顯著特徵是,「佔領華爾街」運動熱火朝天、如火如荼地迅速蔓延全國,幾乎遍及各大中小城市。這是一場空前的底層平民運動,甚至吸引了不少中產階層和有識之士的參與和支持。這場由債務危機、政治危機、社會危機所引發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不僅是一場平民運動,也是一場具有現代意義的政治運動、革命運動。「佔領華爾街」運動很快由美國蔓延到歐洲、大洋洲,因此也具有了世界意義。這預示著西方資本主義體制需要通過廣大民眾發起和參與的政治運動、革命運動來進行變革的歷史性時刻已經到了!

歐債危機愈演愈烈

 2011年,「歐洲之秋」緊隨「美國之夏」接踵而至。其顯著的特徵也是有兩個,一是歐債危機愈演愈烈,至今仍然看不到化解的希望。歐債危機不僅表現在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相繼陷入危機泥潭,而且愈陷愈深,以致瀕臨破產。更為可怕的是,歐債危機還在加劇蔓延、加深惡化,比利時、荷蘭、法國、瑞士、瑞典、挪威等或已陷入,或將難免。歐債危機既表現為財政危機、歐元危機,也表現為政治危機、社會危機。歐債危機遲遲得不到緩解的話,歐元崩盤,歐盟解體將是難以避免的厄運。由此而對歐洲經濟、全球經濟,歐洲社會、國際社會的打擊和衝擊,將是災難性的。「歐洲之秋」的另一個特徵是,歐債危機、財政危機、政治危機引發的社會危機,呈現出嚴重的破壞性、危害性、悲劇性。遍及歐洲的反政府的示威遊行、集會罷工,反社會的街頭騷亂、暴力襲擊,對危機中的經濟、社會更增加一次又一次的沉重打擊和慘重傷害。

普京強勢回歸不會動搖

 2011年,「俄羅斯之冬」伴隨著「梅普換位」的罕見的提前政治安排驟然來臨。儘管在一片「王者歸來」的歡呼聲中,普京開啟了2012年總統競選的進程,並展示出不可動搖的強勢和強硬,但反對派和不滿普京的市民也隨之拉開了反普倒普的大幕。從反對議會選舉舞弊到反對「新沙皇」,已成為反對派集會抗議,市民遊行示威的政治行動和政治口號。12月24日,爆發的數萬人大規模的集會抗議,已達到去年反普的新高潮。尤為引人注目的是,20年前宣佈辭去蘇聯總統職位的、造成亡黨亡國悲劇的戈爾巴喬夫,也居然站到反普的前列,高調呼籲和要求普京辭職下台。這一切是否意味著反普的抗議活動將演變成反普的政治運動?是否意味著演變成西方國家求之不得的社會動亂,進而導致繼蘇聯崩潰之後的俄羅斯解體呢?從各方面的情況分析綜合來看,普京作為現今俄羅斯唯一能主宰和維護國家穩定與統一的鐵腕人物,絕不會重蹈戈爾巴喬夫的覆轍。普京並不畏懼反他的抗議運動,依然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2012年,俄羅斯的總統非他莫屬。「俄羅斯之冬」可能折騰一時,但終究成不了政治氣候。

相關新聞
將「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別有用心 (2012-01-02)
香港經濟宜力求平穩發展 (2012-01-02)
「佔而不領」華爾街 (2012-01-02)
田園快語:改善旅遊設施 吸引旅客訪港 (2012-01-02)
環球視野:2011年世界局勢回顧 (2012-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