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巨著A-Z:... to figure out who we are and why we are her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哲學(philosophy),很多時候都給人艱澀的感覺,尤其哲學史上一大堆哲學家的著作,很多連本科學生甚至教授都覺得極難看懂。幸好,20年前一位挪威中學哲學教師寫了一本普及的哲學史,而且是本小說,不但簡明地介紹了最重要的哲學家,還以故事形式寫得津津有味,令哲學不再令人卻步。這本哲學史小說便是今天要介紹的名著:《蘇菲的世界》(Sophie's World),作者是挪威小說家兼兒童文學家賈德(Jostein Gaarder,1952-)。

人需尋找存在意義

 這本書大概不用多作介紹,我們直接看看著名的SparkNotes所引用書中的一些名言,從而親身體味一下這本書的筆觸與韻味吧。

 首先,為何要有哲學?人不是滿足了基本需要便行了嗎?作者並不同意:But when these basic needs have been satisfied - will there still be something that everybody needs? Philosophers think so. They believe that man cannot live by bread alone. Of course everyone needs food. And everyone needs love and care. But there is something else - apart from that - which everyone needs, and that is to figure out who we are and why we are here(但當這些基本需要都得到滿足後─是否尚有一些東西是人人都需要的?哲學家認為有。他們相信人不能單靠麵包生活。當然,人人都需要食物,而且人人都需要愛與關懷。但尚有其他一些東西─除了上述提到的之外─是人人都需要的,那就是弄清楚我們是誰,以及我們為何在此)。各位同意嗎?

哲學問題易問難答

 研究哲學,自然有問題和答案。作者這樣精闢說明了兩者的重要性:Basically there are not many philosophical questions to ask. We have already asked some of the most important ones. But history presents us with many different answers to each question. So it is easier to ask philosophical questions than to answer them(大體上,可以問的哲學問題並不多,而我們已問過一些最重要的。但每一條問題,歷史上都給予我們很多不同答案,因此,哲學問題容易問,但不容易答)。難怪有一本哲學入門書,書名叫Wisdom Without Answers(《沒有答案的智慧》)。

 只有問題,卻沒有公認答案,這可說是哲學的特色,而《蘇菲的世界》將會帶領大家探討這個極度引人入勝的領域。 ■余 功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大學生看同性戀 愈熟絡愈難接受 (圖)
學券下周一申請 加碼800元
靠獎育兒「養懶人」 逾半家長懵然 (圖)
教院辦國際會議 論內地崛起影響 (圖)
浸大持續教院春季課程報名
花旗話劇首演 教學生理財 (圖)
中小學音樂匯演下周五舉行
校園放大鏡:兩學生獲頒應用學習獎學金 (圖)
外投遇阻:華企走出去為何吃閉門羹 (圖)
社評雙語道:「打假波」影響惡劣必須嚴懲 (圖)
細味巨著A-Z:... to figure out who we are and why we are here.
輕描淡寫話英語:善用配搭 詞組多義
思思師語:釐清心理學「迷思」 (圖)
溫總名語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圖)
墨韻國風— 潘天壽書畫回顧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