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一字一字艱辛(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歡迎大家參加今日的工作坊。請問,大家習慣用左手還是右手寫字?用右手寫字的,請舉手。」我舉了手。

用非慣用手 寫自己名字

 「請大家用非慣用的手寫上你的名字。」我心裡叫苦,因為我姓名的筆劃可多了!我偷看其他參加者,他們也表現得很不自然,像機械人一樣,真有趣!

把26個字母 倒方向寫出

 「第二步:請大家把A至Z字母倒轉方向寫一次。寫好的,請舉手示意。」講師說出第二個任務。天啊!說的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一大清早,就吩咐我們做這些,怎麼搞的啊!這位來自澳洲的講師,到底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呢?

 「我相信大部分參加者都完成了。如果由今日開始,硬性規定你用另一隻手寫字,你感覺如何?」大部分參加者也感到匪夷所思。「但我得告訴大家,有『讀寫障礙』的小孩,每天也經歷類似問題。」

親身體會 了解讀寫障礙

 從此,我對「讀寫障礙」有了另一番體會。直至今年,有幸給我遇上了善芝,讓我更明白讀寫障礙是甚麼一回事。

 善芝是位中二生,文靜、害羞。平日,她的幾位同學在社工室下棋時,她很少參與,總是笑咪咪的,坐在一旁。考試臨近,我趁機追問同學溫習情況。

 「上星期開始,我們約定每日放學留在學校溫習,有不明白的地方,便一起找老師詢問。姑娘,我們是不是很好學呢﹖」天晴搶著說。

 「怪不得上星期我在教員室外,看見你們圍著老師團團轉。」「不過,說到最用功的,一定是善芝了。她比我們早兩星期便開始溫習了。上年,她的科學和聖經科取得第一名,還上台領獎呢!我也要向她學習。」千雨羡慕地告訴我。

 善芝點點頭,有點不好意思,又不忘鼓勵同學:「你們也可以做到的!我早讀只是因為我記性不好,你們別笑我吧!」這個女孩子謙虛有禮,心裡再為她加分!

學習優異生 曾被評讀障

 「賴姑娘,有位同學希望由你轉介至教育心理學會再作評估。這位同學小三時被評估有『讀寫障礙』問題,現在有需要再作評估,以安排支援服務。她的名字叫董善芝,你可以幫忙嗎?」「你指的是二乙班董善芝?她不是名列前茅,取得學科獎的嗎?」我驚訝道。「對啊!但她確曾被評估為讀寫障礙,或許你與她談談,再作了解吧!」陳老師回答說。

(待續)

撰文: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 賴嘉華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英粵語不通入公大 內地婦港苦學成才 (2012-01-16) (圖)
334迎戰新學制系列:教院面試重誠意 態度差定「叮走」 (2012-01-16) (圖)
科大校友「微網」app萬人下載 (2012-01-16) (圖)
大學時代「為寫程式而活」 (2012-01-16)
家庭綠洲:一字一字艱辛(上) (2012-01-16)
校園放大鏡:保良局李城璧中學慶30周年 (2012-01-16) (圖)
大學生看同性戀 愈熟絡愈難接受 (2012-01-13) (圖)
學券下周一申請 加碼800元 (2012-01-13)
靠獎育兒「養懶人」 逾半家長懵然 (2012-01-13) (圖)
教院辦國際會議 論內地崛起影響 (2012-01-13) (圖)
浸大持續教院春季課程報名 (2012-01-13)
花旗話劇首演 教學生理財 (2012-01-13) (圖)
中小學音樂匯演下周五舉行 (2012-01-13)
校園放大鏡:兩學生獲頒應用學習獎學金 (2012-01-13) (圖)
科大破解腦之謎 發現助醫自閉 (2012-01-12) (圖)
理大盈餘1.9億 儲「彈藥」推四年制 (2012-01-12)
料文憑試覆卷升 當局增聘評卷員 (2012-01-12)
資優教院新課助了解資優生 (2012-01-12) (圖)
赤柱監獄74人 獄中獲頒證書 (2012-01-12) (圖)
東華學院校長 率義工敬老送暖 (2012-0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