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香港工程費特別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俊和今年將投標港珠澳主橋工程合約,若成功奪得,合約額料達100億元。圖為港珠澳大橋效果圖。 資料圖片

 高鐵香港段興建費用700億元,機場第三條跑道方案更達到驚人的1,300億元。本文不討論是否應該興建,只想問,為何香港建築費用如此貴?作為建築公司的老闆,俊和副主席彭一邦認為,「貴得有道理」。

遷就政黨環團 樣樣都是錢

 要澄清的是,這位建築公司老闆並非認為「貴得合理」,只是以目前的價格,的確有數得計,「因為香港要求好高」「對海豚的保護,對環境的保護,附近的保護」,每樣都是錢。他又笑說,不要以為跟足法例就可以開工,「夜晚一定唔得,但日頭開工,亦試過有附近居民投訴自己返夜班,日頭工程嘈住堐情A又要停工」,還有很多政治團體、環保團體的聲音需要回應,要遷就,就要成本。

 而且,香港對項目監管要求之高,亦遠超內地。他引述一個聯營公司的合作夥伴說,「1個團隊可以在內地做10億元(的項目),在香港只能做2億元」,彭一邦認為本港對監管人數、程序的要求過高,「每個部分都要有check point(檢查點),要簽紙,又有好多人寫報告,需要好多人手」。另外,「香港地小,要鬗p地方起最多洁A增加土地效率,需要較高技術」,都推高了成本。

善用有限空間 技術要求高

 如此高的要求是否合理,可以探討。但彭一邦認為,「香港唔係要平,唔係要效率,而係要問責,一有投訴就要知道邊個負責,整個社會氣氛就係咁,唔能夠怪政府」。而且,由於社會對各方面都有極高的要求,業界亦要進步去迎合要求,對整體社會發展亦有好處。

 或者,可以套用龍應台的一句說話:「如果說,民主政府的效率低,是的,那是因為政府必須停下腳步來聽人民說話,很費時間。可是,你要一個肯花時間來聽你說話的政府呢,還是一個招呼都不打就可以從你身上快速碾過的政府呢?」或者,高昂的成本,換來更多諮詢、更安全、更高質,亦非壞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建強

相關新聞
內地春節樓市急凍 龍年房價趨跌 (圖)
業界:「硬茬陛v可能性低
港樓一月註冊料穿五千 海嘯後新低
內地部分城市春節成交情況
內地資金趨鬆 A股龍年開門紅機會高 (圖)
過去12年春節後A股走勢 (圖)
中美數據周 港股臨考驗 (圖)
財經述評:美續低息 熱錢勢湧中國
俊和彭一邦:基建停滯十年 香港陰乾 (圖)
爭港珠澳主橋工程合約額料達百億 (圖)
林奮強批港府短視 (圖)
特稿:香港工程費特別貴? (圖)
天價租嚇怕 特步港開店窒步 (圖)
調查:港樓價全球第五貴
美量寬央行增持 金價未升完
匯賢京東方廣場租金倍升 (圖)
陝西促旅業集團化發展 (圖)
內地LED產業重心開始北移 (圖)
魯交通建設今年擬增13.5%
財語短說:中行深分行貿結破千億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