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促檢討少數族裔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立法會昨日通過無法律約束力動議,要求教育局檢討少數族裔教育政策。多名議員批評當局對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支援嚴重不足,包括欠缺課程制訂及考試,剝削學生升學及就業機會。有議員更形容,現時中文教育對少數族裔學生是「一場噩夢」。

李慧k:學中文甚困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認為,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十分困難,加上政府對於有關學生學習支援及指引不足,導致大批學生中學時離校。她引述教育局資料顯示,只得少量少數族裔學生可升讀專上課程。李慧k批評,當局剝削少數族裔學生升學及就業機會,造成不公平現象,要求檢討相關教育政策。

 民主黨議員張文光指,「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是教育的一場噩夢」。他表示,由於缺乏合理教學支援及合適課程考試,不但影響少數族裔學生升學、就業,更造成隱性種族歧視情況。張文光建議政府設立與IELTS相若的中文水平測試,並設立少數族裔學生獎學金,協助他們升學,令他們日後可回饋社會。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強調,當局會致力協助非華語學生盡早學習中文,讓學生盡快適應本地教育體系及融入社會。就中文課程及考核,孫明揚指,學校可根據當局制訂的《中國語文課程補充指引》建議,因應非華語學生背景和中文能力,選用不同課程設置模式。

教局將設先導計劃協助

 孫明揚重申,當局會加強向少數族裔家長宣傳學習中文的重要性,同時會探討非華語學生考獲的其他國際認可中文資歷,是否能夠獲認可。為提升非華語學生就業能力,當局將於本學年開展「職業中文先導計劃」,課程內容會與資歷架構掛u。

相關新聞
10自資院校學費漲 140課程至少加2.2% (圖)
各院校自資專上課程學費 (圖)
報名費最平與最貴差5倍 (圖)
港生迫爆教博 暨大查詢增兩成 (圖)
佛山教育界組團參展 (圖)
立會促檢討少數族裔教育
醫護緣:護士課程搶手 報讀疑團淺析
港大教研頒獎禮 (圖)
體壇保障:運動生涯風光 退役三餐怎辦? (圖)
社評雙語道:加強纜車監管 提升服務質素 (圖)
細味巨著A-Z:Yes, this is VANITY FAIR; not a moral place certainly ...
輕描淡寫話英語:短語動詞 耐人尋味
好書說不完:《港國鏡─內地留學生看香港》 (圖)
好書說不完: (圖)
溫總名語錄: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