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港國鏡─內地留學生看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張鈺榮

年級:中五

學校: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看得出來,張同學讀了《港國鏡》,確實收穫不小。這收穫來自於他對本土事物及身邊同學的了解,來自於他對兩地同學的對比分析,更來自於他的用心思考。

 本書記錄了35名內地同學在香港浸會大學修讀名為「認識香港:社會與文化」的大學基礎課程時,撰寫的反思報告和學習心聲,當中包括他們最直接、最率真的生活點滴,由他們訴說自己的故事,展現異地留學的甜酸苦辣。

 35名同學來自內地,每位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的來自首都北京,有的來自不為人知的偏遠地區;有的來自小康之家,有的來自父母需節衣縮食、變賣房子才負擔得起學費的困難家庭。每個人走過的足跡各有不同,但均經歷過困難重重的高考,過五關斬六將才來到香港。

 他們離鄉別井,來到香港後都需要在心理和生活上作出很大的調適;他們身在異鄉,懷念遠方的父母,懷念家鄉的種種。他們曾因面對陌生的環境而害怕過,例如與本地人有隔閡,對擁有同一種語言卻無法溝通感到無可奈何。但最後他們都接受了香港,無論生活多麼辛酸,依然感謝香港,在香港的懷抱中生活,在香港的土地上成長。

 在書中,趙曉路寫道:「表面上的繁華都是依靠背後的不美支撐起來的,貧富差距不容忽視」,這是多麼深刻的體會啊!

 楊幼漪寫道:「在水資源缺乏的港島,香港大學生以打水仗迎新,外地學生感到可惜心痛,香港學生卻不以為然。」看到這句話,我汗顏了!我們本地的大學生卻沒有這樣的警醒!

 李佩澤寫道:「香港政府做得好,又廉潔,真正為百姓謀福利。還有社工群體,切實的幫助有困難的人解決問題。敬業樂業,可是我不知道為甚麼香港人總還是怨聲載道,好像永遠都不滿意。」說得真好,香港人有時候真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看完這本書,我實在有點百感交集!我為天下父母為子女的前程省吃儉用而感動;為留學生面對失敗、沮喪依然努力不懈而敬佩;為本地學生的浪費而汗顏;為港人的不知感恩而慚愧;為留學生感謝香港、接受香港而感到安慰……這本書的字裡行間,處處流露著留學生敢於質疑、批評社會的筆觸,他們的見解真是發人深省!

相關新聞
10自資院校學費漲 140課程至少加2.2% (圖)
各院校自資專上課程學費 (圖)
報名費最平與最貴差5倍 (圖)
港生迫爆教博 暨大查詢增兩成 (圖)
佛山教育界組團參展 (圖)
立會促檢討少數族裔教育
醫護緣:護士課程搶手 報讀疑團淺析
港大教研頒獎禮 (圖)
體壇保障:運動生涯風光 退役三餐怎辦? (圖)
社評雙語道:加強纜車監管 提升服務質素 (圖)
細味巨著A-Z:Yes, this is VANITY FAIR; not a moral place certainly ...
輕描淡寫話英語:短語動詞 耐人尋味
好書說不完:《港國鏡─內地留學生看香港》 (圖)
好書說不完: (圖)
溫總名語錄: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