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赴台個人遊每日擬增至千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局計劃將陸客個人遊入台每日上限提升至1000人次,料將進一步帶旺台島旅遊業。圖為陸客遊台熱點孫中山紀念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 馬英九在大選中成功連任後,台當局看好選後的經貿合作形勢, 推出一系列措施。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日(11日)透露,大陸旅客來台灣個人遊的每日限額,可望由現行的500人放寬為1000人次;另有報道指,台當局正積極籌備與大陸在2、3月期間密集洽談ECFA後續協議,被列為「陳江八會」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將爭取在2月底前和對岸商討。

 《旺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馬英九順利連任後,當局拍板第3波陸資來台投資限制鬆綁規劃,同時也要求各部會「動起來」,對兩岸後續經貿議題積極展開談判。消息人士透露這兩個月內的協商議題將包含:投保協議、海關合作、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和爭端解決、貨幣清算機制等。

 消息人士透露,兩岸將會爭取在2月底前、大陸舉行兩會前對投保協議舉行業務溝通;他分析,一方面是雙方協商團隊很久沒見面,另一方面也會對兩岸仲裁機制,也就是P2G(人民對政府)部分進行最後確認,同時告知對岸第3波陸資鬆綁項目。

 該名人士指出,陸資來台投資限制鬆綁和投保協議將切割處理,不會綁在一起,陸資來台限制鬆綁會優先處理,屆時投保協議中,投資篇章只會出現原則性文字。

試點城市料可增至11個

 另一方面,江丙坤11日在一公開場合提到近日兩岸關注的進一步開放大陸赴台個人遊的新安排。他表示,目前每日500名人數上限,可望放寬至1000人次。

 至於新增「赴台個人遊」試點城市方面,除目前的北京、上海、廈門這三個城市外,江透露短期內將會增加8個至11個。江丙坤透露,天津、南京、廣州、深圳、杭州、成都、重慶、濟南都被列入考慮目標之列,但目前負責兩岸旅遊事務的「小兩會」(「台旅會」與大陸「海旅會」)尚未談妥,「要等有了結論才算數」。

江籲引陸資救活台產業

 江丙坤1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未能在去年天津的「陳江七會」達成最後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部分,江丙坤說,有關協商已經取得積極進展,「兩岸經過一年多來雙方協商團隊多次積極、深入的業務溝通,已就協議內容達成諸多共識,但鑒於協議涉及面廣、專業性強,且雙方管理體制存在差異,還需各自內部及相互之間進行必要的溝通協調。」江丙坤指出,《兩岸投保協議》爭取在今年上半年「陳江八會」簽署。

 江又說,馬英九在取得連任後,對未來的兩岸政策規劃相比過去積極很多,料有利兩岸關係進一步向和平方向發展。他舉例,第3波鬆綁大陸資金來台的限制將會大幅放寬,高達9成的製造業可來台投資;他說,應該讓大陸的錢進來台灣,把台灣產業救活。

 江丙坤指出,過去是台商投資大陸,目前應該考慮讓大陸投資台灣,「陸資在台灣投資,大陸就可以從台灣買產品,不必從韓國買,大陸企業也會幫我們在大陸開拓市場」。

相關新聞
赴台個人遊每日擬增至千人 (圖)
兩會互設辦事處 江:還太早
王毅稱一如既往維護台商權益 (圖)
縮短貧富差距 台研開徵「富人稅」 (圖)
「院會」多初哥 政黨急辦「補習班」 (圖)
攬在野勢力 綠高層會宋楚瑜
鄭立中讚賞小琉球:美景天成 (圖)
「深情丈夫」佈局殺妻 詐保600萬
纏訟16年脫貪罪 前法官反索精神補償
馬嫂來打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