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深研院納米金屬探索獲「973」資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呂堅認為,香港若不加大科研投入,優秀科研人才有可能被內地挖角。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與中國科學院、內地院校及企業合作的重大科研項目「納米金屬材料的多級結構制備及優異性能探索」日前啟動。有關項目獲得國家「973計劃」資助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經費,歷時5年進行。其中城大負責當中三大子課題之一的「多級納米結構的穩定性研究及部分多級納米金屬材料的工業應用探索」,共獲撥經費900萬元。

研納米金屬提汽車防撞性

 子課題負責人、城大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呂堅介紹,該項目主要以納米金屬為基礎,研究材料新的性能,並將部分性能優異的多級納米結構應用於工程材料,探索其工業應用前景。其中的研究目標包括發展出具納米結構的超高性能汽車防撞器,提高納米鑲嵌結構合金工藝技術的強韌度與穩定性及降低有關成本,未來可望應用於減輕電動車負重,提高汽車防撞性等。

盧柯:兩地合作利工業應用

 目前城大深圳研究院已獲首兩年的382萬元經費。呂堅指,在有關領域中,城大與內地學者已經有多年合作,研究水平處於國際領先,目前部分成果已經在寶鋼的拉矯輥、核電裝置上作試驗項目。他指出,是次能夠獲准參與「973計劃」,是國家對其科研水平的認可,希望將城大學者海外經驗和新理念帶到項目研究中,與內地形成互補,並由此加大和內地科研合作。中科院金屬研究所所長、本項目首席科學家盧柯表示,香港在材料領域的科研偏重於應用,內地偏重於基礎研究,兩者合作有助於項目未來直接延伸到工業應用。

呂堅籲香港加大科研投入

 呂堅又指,香港科研投入佔GDP比重不到1%,而內地則不斷加大科研投入,目前有些內地大學的設備已超越港校,香港若沒有危機感,加大科研投入,優秀科研人才有可能被內地挖角。他又表示,廣東正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勞動成本亦增加,珠三角港企應積極作技術升級,否則可能會被淘汰。

 另外,由香港大學深圳研究院教授譚力海任首席科學家的「973項目」—「中國語言相關腦功能區與語言障礙的關鍵科學問題研究」日前亦舉行啟動會,該項目將從語言科學、心理學、神經外科學、分子遺傳學、神經影像學、計算機科學、電生理學等跨學科著手,綜合研究中國語言的腦功能區和語言障礙的問題,有望為中國逾2千萬有閱讀障礙的人口,尋找合適的提升學習能力方案。

相關新聞
港大改革委培制 內地新生「雙交流」 (2012-02-21) (圖)
城大深研院納米金屬探索獲「973」資助 (2012-02-21) (圖)
中大浙大肝病聯研中心揭幕 (2012-02-21) (圖)
理大國際研討會析二戰電影 (2012-02-21)
海外升學秘笈:赴澳修營養學 自製瘦身餐單 (2012-02-21)
普通話講堂:水平試朗讀作品 發音準確僅基本 (2012-02-21)
科大實現電影幻想「Chok」手機下載圖片 (2012-02-16) (圖)
開幕儀式 (2012-02-16) (圖)
沈祖堯籲港生包容 做好「讀書人」榜樣 (2012-02-16) (圖)
英校務大臣訪港宣傳留學 (2012-02-16)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新機遇 (2012-02-16)
細說新語:台灣選舉激烈 新詞大量湧現 (2012-02-16)
科大解讀愛情片 天愈冷愈多人睇 (2012-02-14) (圖)
教局「薪火相傳」匯演 入場券先報先得 (2012-02-14) (圖)
浸大師生出書 錄朝鮮考察點滴 (2012-02-14) (圖)
中大中科院院士講座接受報名 (2012-02-14)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兒化詞發音 「兒」融前音節 (2012-02-14) (圖)
海外升學秘笈:「鐵達尼號」誕生地 北愛爾蘭工學出色 (2012-02-14)
港仔變「OLED之父」 好奇心「點亮」世界 (2012-02-09) (圖)
沃獎媲美諾獎 袁隆平等榮膺 (2012-02-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