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新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2012年是新舊學制轉折期,新高中畢業生和末代高考生同時畢業,對香港高等教育系統及就業市場帶來嚴峻挑戰,超過10萬名畢業生爭奪大學學額及就業職位,無論是學生、家長、教師都面對不少壓力和疑慮。對畢業生需求社會積極回應,希望提供更多本地、內地以至海外的升學、就業出路,只要家長和學生多探討了解,便可發現升學途徑其實比以前更為寬廣。

 其中國家教育部便適時推出63所高等院校聯合招收港生的簡捷途徑,可喜的是,今年教育界對內地升學關注度大大提高,不少學校都有舉辦內地升學講座,而去年12月初內地63所高校來港舉辦展覽會亦吸引了7千多人參觀,至上周貿發局主辦的教育博覽,更特別設立「內地升學日」,為港生提供關於報考內地大學的資訊詳情。

內地熱門專業 專設港生學額

 不過不少香港師生亦關注到,內地升學並不如想像中容易,要考上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頂尖名校更是困難,這其實反映他們對國情未有足夠了解。內地雖然有逾千所大學,但頂級名校的入學競爭非常激烈,如北大、清華、浙江大學等均是千中取一,因此對港生的錄取標準不可能訂得太低。

 內地幅員廣闊,具相當學術水平的院校也有好幾十所,其中如中山大學、武漢大學等排名前十的大學,收生標準其實也不高,加上不少內地大學願意預留一些熱門專業如醫科、中醫、獸醫、法律、外語、會計、金融、經濟、工管和建築等的學額予港生,相信有關畢業生將來在大中華以至世界都有不俗的發展前景。

中文重要性增 懂國情具優勢

 曾有學生向筆者表示,對內地大學的質素不放心,又擔心就讀以中文授課的課程影響未來出路。但筆者覺得,世界正在急速變化,中文的重要性不斷加強,加上內地大學水平、影響力和認受性都在逐步提升,將來數十年,具備優秀中、英文水平的求職者才最有競爭力。香港學生英文基礎較好,如到內地深化中文知識,了解國情及建立網絡,絕對是一很大的增值機會。

異地獨立生活 經歷畢生受用

 隨著國家經濟高速發展,內地與香港越見融合,內地院校畢業生在港的認受性亦會不斷增加。當然,要離港到內地升學,對家長和學生都是很大的考量,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內地學習和生活的經歷,學生是會畢生受用的。

 有部分學生雖認同內地升學的吸引力,但未能下決心,仍處於觀望態度。筆者鼓勵他們報名參加免試錄取計劃,其實也不用太花工夫去準備,到放榜後如同獲內地大學錄取,再認真抉擇也不遲。因為按以往經驗,考生如於完成公開試後才查詢內地升學途徑,那便已錯失時機了。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科大實現電影幻想「Chok」手機下載圖片 (2012-02-16) (圖)
開幕儀式 (2012-02-16) (圖)
沈祖堯籲港生包容 做好「讀書人」榜樣 (2012-02-16) (圖)
英校務大臣訪港宣傳留學 (2012-02-16)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新機遇 (2012-02-16)
細說新語:台灣選舉激烈 新詞大量湧現 (2012-02-16)
科大解讀愛情片 天愈冷愈多人睇 (2012-02-14) (圖)
教局「薪火相傳」匯演 入場券先報先得 (2012-02-14) (圖)
浸大師生出書 錄朝鮮考察點滴 (2012-02-14) (圖)
中大中科院院士講座接受報名 (2012-02-14)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兒化詞發音 「兒」融前音節 (2012-02-14) (圖)
海外升學秘笈:「鐵達尼號」誕生地 北愛爾蘭工學出色 (2012-02-14)
港仔變「OLED之父」 好奇心「點亮」世界 (2012-02-09) (圖)
沃獎媲美諾獎 袁隆平等榮膺 (2012-02-09)
清晰鮮艷廣視角 料代LCD市場地位 (2012-02-09) (圖)
全國90理科精英 「與大師同行」取經 (2012-02-09) (圖)
細說新語:北京政令冗長 民間多取簡稱 (2012-02-09)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內地大學6大途徑 (2012-02-09)
神州求學系列:棄中大升東南大 港生變城規搶手貨 (2012-02-07) (圖)
港大「數趣漫話」月中舉行 (2012-0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