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實現電影幻想「Chok」手機下載圖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丕文將手機上的照片傳到大屏幕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首設社媒研究中心 研互動科技北望神州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在電腦屏幕前將手機往後一「Chok」,即能取得電腦上的資料,或指著手機向外一掃,便可將當中的圖片、文件送往附近指定的電腦系統,聽起來就像未來的科幻電影般神奇,但其實已在香港出現。香港科技大學近日獲捐300萬元,成立全亞洲第一所社群媒體研究中心,致力推動上述便利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社群媒體理論與技術,研發有關項目的中心總監兼科大校友許丕文,看準大中華區科技及相關市場的發展潛力,去年初將自己於英國開發的技術帶回香港鑽研,進一步提升應用層面,並成功與企業協作,希望讓其在香港及內地發揚光大。

 亞洲首所社群媒體研究中心─「科大NIE社群媒體研究中心」昨舉行開幕禮,由校長陳繁昌、工學院院長李德富等主持,該中心旨在研究及開放新世代的社交互動及網絡媒體科技。身兼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客席助理教授的許丕文介紹指,中心希望能「發明最簡單易明的科技,令它們普及化,讓我們上一代也能使用」。

新傳輸技術 操作「實體化」

 中心多項技術研究現正在發展階段,其中許丕文在2年前尚於英國劍橋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時開始開發的「Smart Signage」新技術,亦會作進一步優化及鑽研。該技術將獲取資訊的情況「實體化」,只要拿著手機往後一「Chok」,便能將大屏幕的影像下載至手機,「其實我們是在大屏幕上加了一個小儀器,再利用WiFi無線網絡傳送資料,真的非常簡單」。他形容,有關情形就像電影《未來報告》的情景,「這些科幻橋段,於現實中已能出現」。

觸控「壁報板」 利社群交流

 研究中心亦展示了一塊看似平平無奇的大玻璃,但只要按一下開關制,這塊玻璃瞬間變成一幅「多點觸控式屏幕」。原來,這塊玻璃做了「手腳」,在兩邊外置激光設備,將紅外線投射在玻璃屏幕上,當用家觸碰屏幕,紅外線便能作出相對的反應,從而控制系統操作。這個觸控式屏幕是科大3位電子及計算工程學系學生的畢業習作「多媒體社交壁報板」(Social Media Poster)。

 其中一位負責學生林琨然介紹指,技術在半年前開始開發,希望製成「一幅能夠和大眾互動的『海報』」;除單純的展示外,這幅大型「海報」還有一項特別功能,如用家持有智能手機,想將當中的影像、文件於「海報」展示,只需在屏幕旁以手指於手機上向外掃一下,數秒後資料便能傳送到電腦再投射在玻璃屏幕上,省卻用USB及接駁線連接電腦的麻煩。

聶樂輝捐200萬 冠名「NIE」

 許丕文補充指,有關技術應用潛能高,可用於展覽、教學用途,中心有意將之進一步研發及提升,「我們最後想做到使用者可以和這塊玻璃直接互動,開發一個類似SIRI的智能系統」。

 研究中心已成功與多間公司聯繫合作,包括社群網站OpenRice.com、數碼港、電訊盈科等,另外亦有跨國媒體網站Turner Broadcasting System。現時中心獲得約300萬元經費投入營運,其中200萬元為許丕文於加拿大留學時的室友聶樂輝捐出,所以中心以「NIE」冠名。

相關新聞
科大實現電影幻想「Chok」手機下載圖片 (2012-02-16) (圖)
開幕儀式 (2012-02-16) (圖)
沈祖堯籲港生包容 做好「讀書人」榜樣 (2012-02-16) (圖)
英校務大臣訪港宣傳留學 (2012-02-16)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新機遇 (2012-02-16)
細說新語:台灣選舉激烈 新詞大量湧現 (2012-02-16)
科大解讀愛情片 天愈冷愈多人睇 (2012-02-14) (圖)
教局「薪火相傳」匯演 入場券先報先得 (2012-02-14) (圖)
浸大師生出書 錄朝鮮考察點滴 (2012-02-14) (圖)
中大中科院院士講座接受報名 (2012-02-14)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兒化詞發音 「兒」融前音節 (2012-02-14) (圖)
海外升學秘笈:「鐵達尼號」誕生地 北愛爾蘭工學出色 (2012-02-14)
港仔變「OLED之父」 好奇心「點亮」世界 (2012-02-09) (圖)
沃獎媲美諾獎 袁隆平等榮膺 (2012-02-09)
清晰鮮艷廣視角 料代LCD市場地位 (2012-02-09) (圖)
全國90理科精英 「與大師同行」取經 (2012-02-09) (圖)
細說新語:北京政令冗長 民間多取簡稱 (2012-02-09)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內地大學6大途徑 (2012-02-09)
神州求學系列:棄中大升東南大 港生變城規搶手貨 (2012-02-07) (圖)
港大「數趣漫話」月中舉行 (2012-0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