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草根刀刀「中華田園犬」彰顯東方哲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慕容引刀。 (本報上海傳真)

「親愛的沙皮:

你那天說,你真想一下子就跳過十年,一下子就長大成熟。從一個嬰兒慢慢慢慢地使勁長大,長成兒童,長成少年,然後是青年……這個過程像爬坡一樣,需要很多很多耐心,前面的路總是遠得望不到下一個站牌。那麼再後來呢?是壯年、中年、老年、殘年……沒了。

你發現沒?生命的過程是有加速度的。知道為什麼嗎?因為起初的日子比較快樂,所以老天安排慢些,後面的日子比較難過,於是快些。所以,親愛的表弟,你急什麼呢?

                你的刀刀」

 即將度過十歲生日的刀刀狗,是現今中國內地知名度最高的原創卡通形象之一。頂著「菜刀頭」的刀刀,面對現實的紛雜、理想的無奈,以悲觀為底線達觀生活,時而敏感憂鬱,時而幽默自嘲。不同於幾米的冷靜疏離,草根氣質令刀刀觸手可及。

 儘管刀刀被稱為「中國的史努比」,卻又與後者迥然不同。「錢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我不會只是擁有,那些擁有我的錢吧」、「好好學習,安頓自己」、「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只能將它設為我的屏保狀態」、「人為什麼非要等成了花癡,才肯笑得無邊無際呢」、「有時候,講話是為了填滿人與人之間的空隙」、「將就比不將就還難」、「聽人說,四十而『不活』,幸好一條狗不用等那麼久」……如果說史努比體現了西式幽默,「中華田園犬」刀刀則彰顯了東方哲學,時時流露著中國草根在時代巨變中的片刻感悟。

中國史努比的誕生

 刀刀是「刀爸」慕容引刀的無心之舉。出生於上世紀70年代的慕容引刀自稱「上海土著」,長大後夢想成為藝術家。所以,即便是從美術教育專業畢業之後,「刀爸」也從未甘心做一名畫匠,甚至以此謀生。他坦言,1991年進入動畫行業,僅僅因為當時這個行業收入高,實際上是向生活妥協的結果。九年後,儘管「刀爸」晉陞為執行導演,也在彼時感到身心俱疲,「這個頭銜,只不過代表著我成為動畫製作流水線上的一部智能化機器,不管什麼樣的工作,重複往往令人厭倦。」

 「有一天,我累了,站起身眺望窗外,風被樓群切割得七零八落,一張紙片忽高忽低地在空中盤旋,那一刻,我感覺到了風裡的靈魂。」慕容引刀對刀刀的誕生記憶猶新,「於是,我彎下腰就在桌上寫了這句話『人都是被拋到這個世界上來的』,還在下面畫了一個看上去模糊的大頭卡通形象,『一橫,然後劃一個半圓,這是他的腦袋;然後,是一個大大的,迷惑的眼睛;小小的身體,像人一樣站立』,他一個人站在了孤獨裡,他有名字,他叫刀刀。」

擺脫幾米的「桎梏」

 刀刀起先只是慕容引刀在工作閒暇的自娛自樂,每當靈感來襲,「刀爸」就以文配圖的方式,借刀刀之口記錄下來。最初,刀刀也僅僅是在「刀爸」的朋友圈中流傳,2002年,刀刀被好事者貼上BBS後,這隻敏感而睿智、孤獨而溫暖的小狗迅速風靡網絡。正式集結出版的繪本「朋友刀刀」系列,在內地市場上歷經八年長銷不衰,累計銷量突破50萬冊,「稻米」(「刀刀狗」的粉絲)更是已經超過40萬之眾。

 「朋友刀刀」系列迄今已經出版到第六季,分別是第一季《讓愛點亮》、第二季《被愛路過》、第三季《親愛的沙皮》、第四季《微笑的咖啡杯》、第五季《幸福在哪裡》,以及今年二月剛剛面世的第六季《小的時候》。與內地其他繪本作家相若,「刀刀系列」早期受台灣繪本大師幾米的影響頗深,不過自第四季《微笑的咖啡杯》開始,慕容引刀的個人風格開始清晰,至第六季《小的時候》,刀刀狗幾乎已經完全擺脫幾米的「桎梏」。「刀爸」對此毫不諱言,並坦言幾米是他最喜歡的繪本作家,「以前沒有自己的創作語言,只好模仿幾米,但隨著創作的深入,自我表達意願也愈來愈強烈,於是盡力嘗試做出改變,才開始逐漸形成自己的繪本語言。」

大吹懷舊風

 第六季《小的時候》被視為慕容引刀的轉型力作。內地近來猛颳「70後」、「80後」懷舊風,《小的時候》通過七個板塊的串接,以黑白電視機、老舊電風扇、大大泡泡糖等懷舊「密碼」,開啟「70後」、「80後」的記憶之鎖。在畫風上,慕容引刀的筆觸更為細膩,著重於再現場景並營造懷舊氣氛,生動逼真的畫面猶如一張張老照片,勾勒出一代人記憶中的難忘童年。不僅如此,作品中充滿童趣的對白,諸如「為什麼很多小朋友都說他們是爸媽從垃圾桶裡撿來的?」讓人忍俊不禁。

 在選材與創作方式上,《小的時候》較以往大相徑庭。「以往想到什麼就畫什麼、寫什麼,創作方式非常個人化,」慕容引刀說,現在的他則想跨越「私繪本」的階段,盡量抓住更多時代變遷中人們的共同感受去創作,所以《小的時候》是先有故事的構想,之後才在朋友、網友當中廣泛收集素材,在選題與取材上更為側重集體記憶。

 而在下一部作品中,刀刀狗則將「取經」麥兜。港味十足的麥兜,甚至在內地市場亦大獲成功,相形之下,刀刀雖然「出生」於上海,卻缺乏「海派標籤」,難免有些美中不足。「刀爸」慕容引刀透露,他正在為刀刀構思一部上海故事,書名暫時定為《魔都筆記》(在網絡上,上海被部分好事網友稱為「魔都」),在這本書中,上海的街道、建築、景觀,理所當然將成為海派故事的重要背景。

好的繪本應有人文情懷

 近十年來,內地成人繪本市場風生水起,並湧現出一大批風格迥異的繪本作家。慕容引刀認為,雖然內地繪本作家已經走出跟風模仿幾米的階段,且都開始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但這些個人風格尚且還沒有那麼強大,以至於形成獨特的流派。

 若單論繪畫技巧,在「刀爸」看來,國內的繪本作家與海外知名繪本作家相比,並不遜色,但是繪本絕非單單是畫面而已。「有時候翻看國內的繪本,會發現即使是看完整個故事,也不知道作者究竟在說些什麼,缺乏清晰的故事脈絡,是不少繪本作家的通病,」慕容引刀說,好的繪本應當是在精彩的故事中,處處閃現著人文情懷,「就像荷里活的那些故事,我認為在這方面,幾米確實是非常成功的。」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相關新聞
蔡履平 邁向書畫篆刻的頂峰 (圖)
從民間到學院派的距離 (圖)
陶瓷印 (圖)
龍印 (圖)
松針 (圖)
陶瓷印側面視圖 (圖)
篆印圖案 (圖)
草根刀刀「中華田園犬」彰顯東方哲學 (圖)
書評:沒有想像,記憶全無用處 (圖)
書介:董橋七十 (圖)
書介:爸爸的畫(全三冊套裝) (圖)
書介:傅瑩大使演講錄 (圖)
書介:桃姐──我的30個工作天 (圖)
書介:偉大的咻啦啦砰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漂亮的女朋友(中) (圖)
翠袖乾坤:公審判進行中
跳出框框:口出狂言
琴台客聚:百歲高賢讀正音
杜亦有道:四大四小四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