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漂亮的女朋友(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珍惜相遇的這份緣。 網上圖片

李小嬋

 那天我在洋子社長的指點下,修改了好幾個款式,最後竟然領到一個系列的搖粒絨女裝的試製任務。經過反覆的修改,終於拿到一個集裝箱的搖粒絨女裝的訂單。可以說,這第一個集裝箱的訂單是我們公司的起跑線,它包含著洋子社長的智慧和愛心。

 洋子社長還經常帶我參加她的業界圈子的派對、及東京流行時裝協會舉辦的世界時裝發佈會。洋子社長好幾次在百忙之中,與我一起去我們中國工廠指導業務。她以多年豐富的服裝業務經驗,對我們工廠的服裝流水作業線佈局和人員排列提出過寶貴的意見,使我們的效率大大提高。可以說洋子社長是我們公司的貴人。

 我與洋子社長最後一次洽談是在三年前的秋天,早上十點半,我來到洋子社長的橢圓形洽談桌前坐下,可是一貫不讓人等待的洋子社長卻遲遲沒有出現,一杯咖啡已經見底了,她還沒現身,我隱隱約約有一種不安的預感,但是甚麼不安,卻也說不出來。這次洋子社長竟然讓我等了一個小時,才匆匆來到我眼前,小聲地說:「對不起讓你久等了,我們一起去用午餐,怎麼樣?」

 我當然同意洋子社長的建議,於是就把隨身帶來洽談用的裝有樣品和面料的小行李袋放在橢圓形桌子下,起身準備出去吃飯,洋子社長卻說:「你不妨把東西一起帶著吧,我們在飯店談談。」

我感到有些蹊蹺,吃飯的時候談這種事可不是太方便呀。

 我們一起到洋子社長公司附近的一家咖啡餐廳。剛剛入座坐下,洋子社長就用簡短的語言開門見山地說:「今天我們的洽談暫停吧。」

 我聽了一驚,心想:「莫非洋子社長不想再與我做生意了?」

 洋子社長似乎沒有注意到我吃驚的表情,繼續用低沉但清晰的語調說:「我跟你透露一點我們公司的實情。現在我們公司遇到一個大麻煩,我們的一家主要客戶的貨款支票沒有如期付款,這大大影響到我們的資金周轉。現在看來,那家客戶很有可能會破產,如果他們破產的話,說不定會拖累到我們公司也連鎖破產。」

 我聽到這個消息大吃一驚,我知道自從優衣庫打響價格戰爭之後,日本服裝界的公司破產了一大片,只是沒想到這股破產風居然颳到了洋子社長這裡。我想出一句既安慰洋子社長,也安慰自己的話,說:「不管遇到甚麼困難,洋子社長您肯定是不會破產的。」

 洋子社長無奈地搖搖頭說:「現在這個時代,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我也未必就能倖免。雖說我還想再作最後的一搏,但這是凶多吉少呀。今天請你來這兒說這些話,是不想讓公司的員工聽到,你也知道這種風聲吹起來,只會愈吹愈危險。所以也請你替我保密。」

 我在這突如其來的變故中,頭腦一片空白,也不知道應該說甚麼,只是機械地點點頭。洋子社長用關懷的眼光望著我,低聲說:「我今天是有意不讓你接這個訂單,因為萬一我破產的話,我就無法支付你這個訂單的欠款,那你就要和我一起蒙受重大損失了。」

 洋子社長這句話不假,因為我曾經遇到兩家客戶破產,他們都沒有支付對我們公司的欠款,讓我蒙受了重大損失。洋子社長最後用鼓勵的語氣說:「你也不容易,一個女人在東京這樣努力,沒有必要與我捆在一起冒險,今後你不要再和我們公司做生意了。至於我對你們公司至今為止的應付貨款,我會盡量設法付完。如果我能熬過難關重新站起來,我會再和你做生意,萬一我不幸破產了,我希望看到你和你的公司繼續成長發展。」

 洋子社長甚至沒有把中餐吃完,就先付賬走了。洋子社長臨走時說:「世事無常,不要難過,多保重!」沒想到,這竟成了我聽到她的最後一句話。

 我深深地感激洋子社長對我的特別關照,因為本來這次我們準備做一筆大訂單,對於洋子社長來說,這筆大訂單如果銷售情況好的話,就可以挽回破產的厄運。但如果銷售情況不好的話,不僅洋子社長要破產,我也會被牽連進去,甚至也會跟著一起破產。這是一個大賭博,是一場凶多吉少的冒險,洋子社長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我,怎能讓我不感激她呢。

 另外我也知道在日本服裝界,洋子社長這樣的損己利人的行為真是太「傻」了,她為甚麼對我這麼好呢?或許她是從同是女性的角度,同情我這個女人「不容易」吧。

 不管怎麼說,洋子社長讓我避過了一場凶多吉少的冒險,挽救了我和我的公司。這場冒險的結局,還真的成為一場悲劇,洋子社長破產了。我最後一次見洋子社長是在商討破產財產分配的債權者會議上,但當時的氣氛,使我無法與她說一句私人間的話。之後的三年裡,我再也沒有見到過洋子社長。好在今天我終於打聽到洋子社長的消息,傍晚就可以和她見面,想到這裡我心中不禁催促起時鐘,讓它走得更快些。

 傍晚我提前來到與洋子社長相約的原宿車站出口,等著洋子社長。在夕陽的餘暉中,我終於見到違別三年的洋子社長,她看起來比三年前瘦了一圈,髮型也變了,但是臉上的表情依然是充滿自信地微笑著。我趕過去,用了我們初次見面時洋子社長用的那西洋人的動作,一把擁抱住了洋子社長。我記得有篇甚麼名著叫《第二次擁抱》,我忽然想到我和洋子社長的第二次擁抱,也可以寫成一篇文字,雖說比不上名著的《第二次擁抱》,但也可以記錄我人生中遇到的一位「好人」。

 洋子社長第一句話就問我:「你和你的公司都好吧?」

 我有點動情地說:「都是託您的關照,我和我的公司一切都好。」洋子社長用放心的語氣說:「我就知道你不會有事的。東京的服裝界,無論如何也不能少了你這位能幹的女社長啊。」

相關新聞
蔡履平 邁向書畫篆刻的頂峰 (圖)
從民間到學院派的距離 (圖)
陶瓷印 (圖)
龍印 (圖)
松針 (圖)
陶瓷印側面視圖 (圖)
篆印圖案 (圖)
草根刀刀「中華田園犬」彰顯東方哲學 (圖)
書評:沒有想像,記憶全無用處 (圖)
書介:董橋七十 (圖)
書介:爸爸的畫(全三冊套裝) (圖)
書介:傅瑩大使演講錄 (圖)
書介:桃姐──我的30個工作天 (圖)
書介:偉大的咻啦啦砰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漂亮的女朋友(中) (圖)
翠袖乾坤:公審判進行中
跳出框框:口出狂言
琴台客聚:百歲高賢讀正音
杜亦有道:四大四小四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