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公審判進行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余似心

 中國民間傳說,人若作惡,死後便會被牛鬼蛇神捉去閻王殿見閻羅王,閻王便在生死簿上把其一生罪行誦讀一遍,然後因應罪行的嚴重性而判決到不同的地獄,最嚇人的有上刀山、落油鍋,最劣等者則被打到十八層地獄,永不超生。這些警惡的傳說,實在聽得人毛骨悚然,叫人怕得要命。

 天主教也不斷勸人向善避免受地獄之苦。聖經上說世界末日之時,所有人包括已逝者復活,都要接受最後公審判,因應其一生行為而分別判升天堂,入煉獄,或下地獄受永生之苦。與民間傳說甚為相近。

 最近的香港,赫然令我有感世界末日已到來,公審判正在進行中!不知甚麼時候開始,大家都改變了身份,換了臉孔,一時成為了判官、閻王、救世主、牛鬼蛇神……人人有權公布「被審者」的罪狀,那本生死簿所列罪名多得像沒完沒了,人間法例沒來得及定明的行為都升格成了罪狀。面對這等情景,真有「不知今夕是何年」、「人間何世」之惑!

 佛家有言「人間地獄」,看到被審判者的臉容,信焉。這現象有點像法庭,我曾因工作關係,不時要聽案件聆訊,經常聽到律師或主審官「咄咄逼人」,把證人或被告的大小不是都一一列出,有人會為自保而諉過他人,甚至把罪名推到自己的家人至親身上。那時,我深感人實在是好自私及脆弱。

 看到香港街頭成了閻王殿,成了十八層地獄,公審判進行得如火如荼,不期然想起聖經中的一幕:法利賽人要依法把一名行淫的婦人處死,形式是公開由群眾用石頭打死。行刑前他們要試探耶穌要祂表態,耶穌卻在地上寫出不同的罪行,並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結果人潮散去,沒人敢拿起石頭。

相關新聞
蔡履平 邁向書畫篆刻的頂峰 (圖)
從民間到學院派的距離 (圖)
陶瓷印 (圖)
龍印 (圖)
松針 (圖)
陶瓷印側面視圖 (圖)
篆印圖案 (圖)
草根刀刀「中華田園犬」彰顯東方哲學 (圖)
書評:沒有想像,記憶全無用處 (圖)
書介:董橋七十 (圖)
書介:爸爸的畫(全三冊套裝) (圖)
書介:傅瑩大使演講錄 (圖)
書介:桃姐──我的30個工作天 (圖)
書介:偉大的咻啦啦砰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漂亮的女朋友(中) (圖)
翠袖乾坤:公審判進行中
跳出框框:口出狂言
琴台客聚:百歲高賢讀正音
杜亦有道:四大四小四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