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早期的照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的「布勞尼」相機,由布勞尼爾設計。

 攝影術發明於1826年,直至伊士曼在1879年發明新式相板這幾十年間,技術沒有太大的進展。法國化學家約瑟夫.尼普斯製造了世界上第一張照片,但這張「照片」也不過是金屬片上一個模糊的影像而已。1839年,尼普斯與法國畫家路易士.達傑爾發明了一種由碘化銀附在銅片上所形成的相片,也是後人所說的「銀版照相」。兩年後,英人威廉.福克斯.塔伯發明了第一張可供沖印的負片(底片)。

 由於當時攝影是一項十分奢侈的玩意,很少人能夠承擔巨額的實驗費用,所以其發展也相當緩慢,直至1851年英人弗瑞德利克.史考特.亞克發明了濕板攝影才出現轉機。雖然操作不便,但由於攝影者可在一定程度上預測拍照的結果,所以人們欣然接受這項技術。

 1871年,馬達克發明了乾板攝影術,那時大多數人認為乾板攝影術沒有前途,而濕板攝影發展了二十年,技術尚算成熟,沒有改變的必要,因此乾板攝影被徹底忽略了。然而,當時利用濕板攝影處理的照片,大都呈現出一種叫人難以接受的漆黑,所以少數攝影愛好者決定開發乾板攝影這項新技術,伊士曼便是其中之一。

相關新聞
柯達倒下 告別菲林的美好時代 (2012-03-01) (圖)
早期的照片 (2012-03-01) (圖)
攝影史上的十個「第一」 (2012-03-01) (圖)
柯達宣傳海報 (2012-03-01) (圖)
同性戀 伊斯蘭社會永遠的禁忌 (2012-02-16) (圖)
美男子成就文學經典 (2012-02-16) (圖)
名字,不可不知的可與不可 (2012-02-02) (圖)
東西姓名來源大不同 (2012-02-02) (圖)
2011年最受歡迎的名字 (2012-02-02) (圖)
黑手黨隻手遮天的歷史風雲 (2012-01-19) (圖)
墨索里尼也吃癟 (2012-01-19)
世界五大黑手黨 (2012-01-19) (圖)
「蝸居」一族 何處才是安樂窩 (2012-01-05) (圖)
「蝸居」歷史原來久遠 (2012-01-05) (圖)
創意蝸居一覽 (2012-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