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核峰會提四主張 促消除核恐怖主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主席發表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 首爾核安全峰會昨日在韓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講話時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國家核安全能力建設,將嚴格履行國際義務。同時,胡錦濤並就新形勢下增進核安全提出4點主張(見附表),呼籲加強核安全措施,消除核子擴散和涉及核子恐怖活動的根源。

 過去兩天裡,來自53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領導人或代表出席了首爾的核安全峰會,會議以加強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為主題,回顧2010年華盛頓峰會以來取得的進展,重點討論加強核安全國家措施和國際合作。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題為《深化合作 提高核安全水平》的重要講話。他指出,2010年首屆核安全峰會以來,各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積極進展。同時,核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中國高度重視核安全,積極採取核安全措施,取得了新的階段性成果。

深化國際合作 提升核安水平

 胡錦濤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國家核安全能力建設,嚴格履行國際義務,廣泛開展核安全國際合作,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大型公眾活動核安全,積極對外提供核安全及核能安全援助。

 胡錦濤強調,只有各國通力合作,才能實現普遍核安全的共同目標。胡錦濤提出以下四點主張:第一,堅持科學理性的核安全理念,增強核能發展信心,正視核能安全風險,增強核能安全性和可靠性,推動核能安全、可持續發展。第二,強化核安全能力建設,承擔核安全國家責任,建立健全核安全法律和監管體系,強化核應急隊伍建設,加大研發投入,加強人員培訓。第三,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推進核安全國際法律文書的普遍性,推廣核安全標準和規範,積極提供核安全援助,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核安全技術水平。第四,標本兼顧、綜合治理,消除核擴散及核恐怖主義根源,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熱點問題和國際爭端。

 胡錦濤指出,實現核能全面和平利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目標。中國將一如既往推動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致力於國際核不擴散努力,支持各國和平利用核能權利,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防止核材料流失 和平利用核能

 與會領導人在發言中介紹了各自看法和舉措,一致認為,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以來,國際社會在加強本國核安全、促進國際核合作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當前,國際核安全面臨核恐怖主義等威脅,形勢不容樂觀。各方肯定首爾峰會重要意義,承諾集中政治意願,加強協調合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包括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和技術水平,保護核設施安全,防止核材料流失和擴散,確保和平利用核能,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此外,儘管朝鮮計劃下月發射衛星,不在今次核安全峰會的議程上,但與會各方亦關注事件,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發言時,譴責平壤的計劃,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美國總統奧巴馬及韓國總統李明博,就呼籲中國向平壤施壓。

相關新聞
胡總核峰會提四主張 促消除核恐怖主義 (圖)
胡總核安全四主張
專家解讀:維護核安全 全球齊擔責 (圖)
公報通過 提11課題 (圖)
專家:核安全合作 華乃重要橋樑
愛國商人唐翔千 丹心代代傳 (圖)
唐老太爺堅拒與日寇「合作」 (圖)
富豪之家重家風「太子爺」搭公車打工 (圖)
唐氏教育基金 惠澤祖國下一代 (圖)
中科院報告:京滬港都市群可建全球經濟區 (圖)
專家解讀:建全球經濟區 京滬港有基礎
每194國人養1公務員 (圖)
邱小平任人社部副部長 (圖)
陳存根被免渝市委常委 徐松南接任 (圖)
內地將治理人口性別比偏高
滬迪園啟動首輪人才招聘 (圖)
重慶禁運動式「唱讀講傳」
溫總晤安南 敘料接受解決方案 (圖)
中國軍方密集表態 維政治穩定 (圖)
美屢扮宗教警察 華籲自省別添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