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軍方密集表態 維政治穩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近日在駐陝部隊調研。

 據中通社27日電 在中國政情複雜因素增加,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解放軍連日來密集「發聲」,要求維持部隊及政治穩定。

 27日出版的《解放軍報》刊文稱,「歷史經驗表明,每逢我們黨的代表大會召開,社會噪音雜音會明顯增多」,「軍隊應高度自覺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

 這篇題為《高度自覺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文章,是由「總政治部組織部」和「國防大學軍隊黨史黨建研究中心」聯名發表的,故具有相當的權威性。

軍隊自覺顧全大局

 文章提出,更加堅定自覺地堅持中共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文章還警示,「如果不緊繃講政治這根弦,就可能在錯綜複雜的政治鬥爭面前迷失方向,就可能在個人進退去留面前患得患失」。

 此前幾天,軍報還發出5篇系列評論,解讀胡錦濤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的講話。其中「從嚴治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複雜」、「保持部隊自身安全穩定」等吹風表態引發關注。

 而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表態更加明確和直接,近日他在駐陝部隊調研時公開稱,要繼續抓好維護社會穩定和搶險救災有關準備工作,「確保一旦有事,能夠迅即行動,堅決完成任務」。

 據國防部網站披露,解放軍總參謀部不久前還在北京召開了「從嚴治軍安全穩定工作會議」,要求積極預防和消除安全隱患,杜絕安全問題發生。

高層「亮相」顯示團結

至於軍方此番「發聲」的背景,分析人士多認為與中國政治氣候相關。近期,「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已成為中國政壇的「流行語」。解放軍後勤指揮學院政策理論教研室教授邵維正向媒體指出:「從黨和軍隊的歷史來看,每到轉換關頭,人民思想都比較活躍,加之國際和國內多種意識形態的影響,更需要全黨、全軍有統一的思想、意志、目標和行動。」

 另據官方媒體報道,3月26日,郭伯雄與中央軍委委員梁光烈、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一同參加植樹勞動。軍方高層集體「亮相」被認為有顯示團結之意。

相關新聞
胡總核峰會提四主張 促消除核恐怖主義 (圖)
胡總核安全四主張
專家解讀:維護核安全 全球齊擔責 (圖)
公報通過 提11課題 (圖)
專家:核安全合作 華乃重要橋樑
愛國商人唐翔千 丹心代代傳 (圖)
唐老太爺堅拒與日寇「合作」 (圖)
富豪之家重家風「太子爺」搭公車打工 (圖)
唐氏教育基金 惠澤祖國下一代 (圖)
中科院報告:京滬港都市群可建全球經濟區 (圖)
專家解讀:建全球經濟區 京滬港有基礎
每194國人養1公務員 (圖)
邱小平任人社部副部長 (圖)
陳存根被免渝市委常委 徐松南接任 (圖)
內地將治理人口性別比偏高
滬迪園啟動首輪人才招聘 (圖)
重慶禁運動式「唱讀講傳」
溫總晤安南 敘料接受解決方案 (圖)
中國軍方密集表態 維政治穩定 (圖)
美屢扮宗教警察 華籲自省別添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