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194國人養1公務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現時的統計方法計算出的中國「官民比」偏低。圖為2010年12月5日,江蘇6.2萬考生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資料圖片

 據新華網27日電 前陣子,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原中紀委副書記劉錫榮說,由於亂設機構和亂定級別,現在領導幹部的職位數超編和公務員超編現象嚴重,「官」滿為患,中國公務員已達1,000萬人,平均每年增加100萬人,還在繼續增加。一石激起千層浪。有人提出疑問,中國現有的公務員人數與人口相比,到底是多還是少?

 國家公務員局負責人隨即給出答案:中國有1,000萬公務員的說法不實。根據2010年的統計數據,中國公務員為689.4萬人(未包括參照公務員管理的群團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近兩三年公務員年均增加15萬人。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全國總人口為133,972.5萬人。

2010年全國公僕689.4萬人

 經過簡單計算可以得出,2010年中國的「官民比」應為1:194.3。「官民比」簡單說來就是一個國家財政供養人數和人口總量的比值。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官民比」是高還是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要明確一個問題,每個國家對「公務員」的界定各不相同。比如,美國公務員不僅包括聯邦和地方政府公務員,還包括聯邦和地方所屬科研和文化機構的職員,以及法官、消防人員、警察、郵政工作人員和公立學校的工作人員,而英國的公務員僅包括全職和兼職政府僱員兩部分。

 為使各國公務員的數量有可比性,我們採取「政府財政供養」這一統一標準,對所有財政供養人員做一統計,然後再看孰多孰少。

現有「官民比」非全面計算

 據調查和計算得出:英國「官民比」最低,為1:118,也就是說,118個公民「供養」一個公務員,平均每個公務員管理和服務118個公民。這一比例在加拿大最高,達1:9.8,意味著平均不到10人中就有一位政府財政供養人員。此外,法國的「官民比」是1:12.7,德國是1:13.7,俄羅斯是1:84.7,日本是1:28.5,新加坡是1:71.4,美國是1:12.7,南非是1:31.1,韓國是1:50.1,印度是1:109.5。

 對比可以發現,中國1:194.3的「官民比」很低。不過,中國公務員中沒有包括事業單位的人數,這些人也是政府財政供養的,如果加上這部分人數,中國的「官民比」肯定比現在高。

相關新聞
胡總核峰會提四主張 促消除核恐怖主義 (圖)
胡總核安全四主張
專家解讀:維護核安全 全球齊擔責 (圖)
公報通過 提11課題 (圖)
專家:核安全合作 華乃重要橋樑
愛國商人唐翔千 丹心代代傳 (圖)
唐老太爺堅拒與日寇「合作」 (圖)
富豪之家重家風「太子爺」搭公車打工 (圖)
唐氏教育基金 惠澤祖國下一代 (圖)
中科院報告:京滬港都市群可建全球經濟區 (圖)
專家解讀:建全球經濟區 京滬港有基礎
每194國人養1公務員 (圖)
邱小平任人社部副部長 (圖)
陳存根被免渝市委常委 徐松南接任 (圖)
內地將治理人口性別比偏高
滬迪園啟動首輪人才招聘 (圖)
重慶禁運動式「唱讀講傳」
溫總晤安南 敘料接受解決方案 (圖)
中國軍方密集表態 維政治穩定 (圖)
美屢扮宗教警察 華籲自省別添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