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豪之家重家風「太子爺」搭公車打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兒子唐英年頒發「香港傑出工業家獎」予父親。

 唐家但凡兒女有了出息,長輩們總要歸功於家風。唐翔千在不同場合說:「一個家庭你只要看他的家庭作風怎麼樣,作風好,他的後輩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身教重於言傳。」那麼,為基金會一擲千金的唐家過得究竟是怎樣的生活呢?

 上世紀三十年代後期,唐家的毛紡廠幾乎壟斷了無錫的毛紡業,並富甲一方。但唐家子女卻沒有過過一天富家子的生活,唐君遠反而經常教育子女「一個銅板掰成兩個用」、「創業容易守業難」。唐翔千成年後,偶爾請父親在錦江飯店喝咖啡,當時一杯咖啡賣8元,唐君遠得知後卻說「這個價錢,我可以喝10杯!」原來,當時淮海路哈爾濱食品廠門市部的咖啡只要0.8元。還有一次,唐翔千將一輛「勞斯萊斯」送給上海市工商聯接待外賓,但身為工商聯副會長的唐君遠卻從沒坐過那輛名車。

訓導英年要「腳踏實地」

 從小唐翔千就學會了勤儉持家,他在廠裡吃午飯,一條魚吃了半條,關照廚師留著晚上熱熱再吃。他和基金會工作人員外出吃飯時,規定一桌10人的花費必須控制在千元以下,而他獨自在外時,往往一客排骨年糕就可打發一頓飯。10元一雙的布鞋,唐翔千一買就好幾雙,甚至出國時也穿,這讓老外們羨慕不已,對此他笑答「中國專賣」。

 一直以來,唐翔千始終堅持嚴以律己,甚至對子女也是一樣。唐英年赴美求學後乘暑假返香港,唐翔千就要求其每天搭公交去公司裡打工,並和廠裡普通員工一同就餐,按勞取酬。唐英年四兄妹在成長過程中,父母耳提面命最多的一句話是:「做任何事都要腳踏實地」,以至於唐英年在香港競選第二任議員時,還把唐媽媽的照片印在競選廣告上,旁白:「媽媽跟我說做人要腳踏實地」。

相關新聞
胡總核峰會提四主張 促消除核恐怖主義 (圖)
胡總核安全四主張
專家解讀:維護核安全 全球齊擔責 (圖)
公報通過 提11課題 (圖)
專家:核安全合作 華乃重要橋樑
愛國商人唐翔千 丹心代代傳 (圖)
唐老太爺堅拒與日寇「合作」 (圖)
富豪之家重家風「太子爺」搭公車打工 (圖)
唐氏教育基金 惠澤祖國下一代 (圖)
中科院報告:京滬港都市群可建全球經濟區 (圖)
專家解讀:建全球經濟區 京滬港有基礎
每194國人養1公務員 (圖)
邱小平任人社部副部長 (圖)
陳存根被免渝市委常委 徐松南接任 (圖)
內地將治理人口性別比偏高
滬迪園啟動首輪人才招聘 (圖)
重慶禁運動式「唱讀講傳」
溫總晤安南 敘料接受解決方案 (圖)
中國軍方密集表態 維政治穩定 (圖)
美屢扮宗教警察 華籲自省別添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