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博士點基金 研今年擴至港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教育部2011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中,香港院校獲頒8個獎項。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與內地科研協作又再踏前一步。國家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副主任周靜昨日透露,正與香港研究資助局商討,把內地「高等學校博士學科點專項科研基金」計劃擴展到香港的可行性。如一切順利,最快今年可實行。屆時香港院校可申請「博士點基金」,以進行基礎研究及培養科研人才,單項金額最高可達40萬元(人民幣,下同)。香港多間院校代表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可促進兩地合作,甚至進一步突破科研資金不能「過境」的限制。

周靜昨日來港主持教育部2011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頒獎禮。她於頒獎禮後「2012年度教育部科技獎勵工作介紹會」中,向香港各院校學者詳細介紹「博士點基金計劃」。現時「博士點基金」主要供內地大學申請,去年總批出金額3億元,申請成功率高於3成。基金分為「博導類」、「新教師類」、「優先發展領域」3種課題。「博導類」供在科研前線工作、具有指導博士生資格的教授申請。「新教師類」課題讓低於40歲的科研新秀發展;「優先發展領域」課題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地球科學」8領域,單項經費最高達40萬元。

周靜:港基礎研究扎實

 周靜指香港基礎研究非常扎實,內地博士生人才又多,結合兩地優勢,將更有利國家研究發展。她又指已跟研資局就計劃進行兩三次討論,最快今年可推行。科大副校長李行偉及理大副校長衛炳江均對計劃表示歡迎,認為香港在培養博士生方面具經驗,計劃進一步促進兩地科研合作,為國家培養人才。李行偉更稱,如計劃落實,更能突破內地科研資金不能「過境」的限制。

港校得獎率去年達67%

 2011年教育部高校科研獎全國共頒發285個獎項,港校12個申請項目中共獲8個獎項(見表),得獎率達67%;另有7個與內地院校合作所獲的獎項,中文大學奪得6個獎項,包括4個一等獎。校長沈祖堯參與的「消化性潰瘍出血防治的療法創新和技術改革」項目,獲科技進步二等獎,成為頒獎禮大贏家。

相關新聞
國家博士點基金 研今年擴至港校 (圖)
教育部科技獎港校得獎名單 (圖)
揭華人中風「三高」之謎 中大教授獲獎 (圖)
3港大學者獲裘槎科研者獎 (圖)
文憑試考覆信 師稱似文化科「還魂」 (圖)
港生申赴台升大創60年來新高
孫明揚復工 兩周後物療
醫護緣:護理學面試 重待人接物
摩廈爭光全球鬥多 (圖)
概念圖:摩天大樓 (圖)
社評雙語道:嚴打欺客行為 維護本港商譽 (圖)
細味巨著:One death, and a hundred lives in exchange...
溫總名語錄:時移世易,變法宜矣。 (圖)
書本簡介 (圖)
葉劉英語教室:選舉的得與失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圖)
中文視野:知乎者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