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摩廈爭光全球鬥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哈利法塔是目前全球第一高樓。資料圖片

全球化+現代中國+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高樓趨勢

 近年,世界各國的大城市紛紛興建摩天大樓。中國房地產公司綠地集團武漢公司早前承認,正在興建中、高達606米的武漢綠地中心,正在更改規劃的高度,很大可能超越上海中心(632米高),成為中國第一高的摩天大樓。究竟現時全球興建摩天大樓的發展情況如何?有何原因驅使人們興建摩天大樓?摩天大廈背後又有甚麼隱憂?下文將作探討。

 ■陳振寧、戴慶成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

作者簡介  陳振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員,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定期於香港《成報》發表評論文章。曾參與《通識詞典3》的撰寫工作。

電郵:jambon777@yahoo.com.hk

戴慶成: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環球時報》、《環球人物》、《鳳凰周刊》等內地媒體撰稿人。另定期為香港《成報》、《新報》撰寫時政評論文章。

電郵:taihingshing@gmail.com

概念鏈接

何謂摩天大樓?

 摩天大樓(Skyscraper)意指超高層大樓,每個國家對此有不同界定。在中國,高度達100米以上便屬於超高層建築物;在日本、法國,是60米以上;在美國,則是152米以上。興建摩天大樓的風氣源於上世紀30年代的美國芝加哥和紐約。

2011年中國城市摩天大樓排行

排名  城市  座數

1    香港  58

2    上海  51

3    深圳  46

4    廣州  44

5    南京  23

6    重慶  18

7    天津  15

8    武漢  13

9    北京  13

10    大連  11

新聞背景

5年後 中國將擁逾800座

 2001年發生「911事件」後,曾有人預言,摩天大樓的終結日已來臨。然而,根據摩天大樓發展研究機構「高層大樓及都市住宅協會」的資料,2001年至2011年,全球已有350多座摩天大樓在世界各地建成。

亞急起直追 美比例激降

 2012年在全球100座最高建築物中,北美所佔比例從1990年的80%,下降至2012年的18%。在這100座建築物中,有45座在亞洲,其中34座由中國擁有。

 按照美國標準、僅包括寫字樓的方式計算,目前中國正在建設的摩天大樓總數超過200座,相當於美國現時的總數。未來3年,在中國平均每5天,就有一座摩天大樓封頂。5年後,中國的摩天大樓總數將超過800座,是美國現時的4倍。

面子工程推進 象徵意義極大

 世界各地爭相興建摩天大廈的原因如下:

地位標誌 官商崇拜

 隨著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以及建築科技的進步,如應對地震、大風等能力加強,興建摩天大樓標誌該國走向現代化。中山大學教授袁奇峰指出,中國著迷於摩天大樓,是因為官員和商人視之為地位的象徵。

 另外,部分官員視摩天大樓為重要政績。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匡曉明指出,地方政府仍掌握絕對的話語權,摩天大樓的高度及外形都必須通過地方規劃局的審批。而這種標誌性建築亦要符合領導的口味,例如部分摩天大樓的層數與市長的生日日期相吻合。

旅遊景點 增加收益

 摩天大樓代表城市的繁榮穩定,極具象徵意義,令投資者有更大信心進行投資。而且,它們可帶動周邊的商業、旅遊業及酒店業等的發展。摩天大樓本身也能發展成為旅遊熱點,吸引遊客,賺取收益,如香港的天際100、台灣的台北101等摩天大樓便對外開放,收取入場費,供遊客飽覽周邊的景色。

向上發展 節省土地

 摩天大樓向高空發展,節約土地資源,如香港的平地較少,建築物都向高空發展,以容納更多商業活動。

表面風光 暗藏隱憂

 雖然摩天大樓受到世界追捧,但在其興建過程以至落成後,都會對整個社會和環境造成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逃生費時 消防員力不逮

 若出現火災、地震及恐怖襲擊等難以預測的事故,救援人員難以登上摩天大樓,拯救死傷者。同時,人們在疏散時也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及氣力,甚至迷失方向。

 尤其在發生火災時,一座100米高的建築物在沒有阻擋的情況下,煙氣在半分鐘便能沿豎向管井擴散至頂層,形成大災難。

 按照規定,摩天大樓每14層應建一層防火避難層,以防止濃煙和烈火入侵。但現時中國很多摩天大樓也沒有建造防火避難層。據評估,中國的消防員僅能應付100米高的建築物;若大面積的玻璃牆在內部受高溫烘烤下,向外爆炸,玻璃碎片會造成「玻璃雨」,外面的消防員根本無法靠近。

巨壓致陸沉 熙攘易塞車

 摩天大樓加重土地承受的壓力,可能令其下沉,如正在興建的上海中心的附近地面,出現上下錯開的裂縫。根據上海市地質調研院的調查,上海的地面沉降主要是由地下水開採、海平面上升、建築物密集等因素造成,其中高樓建築的因素佔30%。

 同時,大量市民來往摩天大樓,增加附近區域的交通流量,引致道路堵塞等問題。

 光污損健康 軍團菌滋生

 摩天大樓引起光污染及細菌傳播等問題。舉例而言,摩天大樓在日出、日落時會反射大量光線,令在附近工作或居住的市民,容易感到眼睛疲勞、頭痛、胸悶氣短等症狀。

 另外,空調管道容易滋生細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引用衛生部的數據指出,在部分大樓裡,軍團菌的存在面積高達50%至70%。

 營建開支昂貴 回報期長

 興建摩天大樓需要大量資金,回報期長,這考驗發展商的經濟能力。現時,中國樓市的調控嚴謹,發展商的資金緊張,大部分會以審慎態度應對興建摩天大樓的項目,如位於廣州市預計超過600米高的鑽石大廈,雖然項目獲批,被當局賦予「引領區域轉型升級、總部經濟發展」的重任,但至今仍沒有發展商接手。因為鑽石大廈的總投資額超過60億元人民幣,回報期長達20年,即使有實力的發展商也不敢接手。如果興建摩天大樓,發展商容易出現資金緊張的情況,更可能出現「爛尾樓」。

 此外,營運摩天大廈亦需要大量資金,很容易成為吸引資本的「黑洞」。事實上,美國紐約世貿中心建成後多年,仍有一半單位空置,需要州政府的支援才不至於破產。紐約帝國大廈亦在一段時間裡難以吸引租戶。

歐唱反調 限建甚至拆除

 歐洲在建造摩天大樓時保持克制,許多城市在「救救孩子,救救老人,少建高樓」的口號下,更曾一度有計劃地拆除摩天大樓。

 早於1873年,英國已建造82米高的早期摩天大樓米德蘭大旅館。當時,很多建築師都希望建造自己的摩天大樓。但維多利亞女王認為,摩天大樓的粗俗外表影響倫敦優雅的天空,所以頒布高層建築法令,結束英國的「摩天大樓運動」。

 現時,英國的摩天大樓只可建在新區。這些摩天大樓在立項(即工程經有關部門批准立為建設項目)時,必須召開市民論證會議,可能連高級官員也要出席。

 另外,現時歐洲大部分建築物都在5層以下,並沒有向高空發展。那些建築物更注重布局,展現其現代化的一面。

小知識

摩廈預視經濟蕭條?

 經濟學家安德魯.勞倫斯創製摩天大樓指數(Skyscraper Index),將全球的摩天大樓建設與始於1873年的多場經濟危機拉上關係。結果發現,美國紐約帝國大廈和克萊斯勒大廈揭開上世紀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序幕;美國紐約世貿中心建成是1973年石油危機的預警;馬來西亞吉隆坡雙子塔建成後,便發生1997年的金融危機;近年高達828米、共162層的世界第一摩天大樓哈利法塔尚未完工,迪拜便出現債務危機。

 勞倫斯解釋說,摩天大樓象徵經濟過熱的表現。而當時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可能鼓勵大型項目的投資。太樂觀的發展商建設摩天大樓,樂於把錢借出的銀行則促成融資,結果形成「摩天大樓的魔咒」。

|結|語| 興建摩天大樓是城市發展的結果,但絕不是目的。摩天大樓不應成為面子工程,盲目攀比。世界各地必須知道「沒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摩天大樓。要知道,遊客並不會因為幾座摩天大樓而愛上一個城市,反而其市民素質、公共空間及人文關懷等,才是吸引遊客的關鍵因素。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描述世界各地興建摩天大樓的情況。

2. 舉例解釋近年全球爭相興建摩天大樓的原因。

3. 你認為興建摩天大樓是利多於弊或弊多於利?為甚麼?

4. 有人說:「中國人比外國人更追求摩天大樓。」你對這個說法有何意見?

5. 搜集資料,舉出香港有哪些摩天大樓,並指出其對香港發揮甚麼作用。

 

延伸閱讀

 1. 《建中國第一高樓暴發戶心態》,雅虎中國網站「焦點關注」欄目

  http://opinion.cn.yahoo.com/jdgz/gaolou/

2. 《城市好高齊向天 摩天泡沫蘊危機》,《香港文匯報》,2012-03-08

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3/08/NS1203080001.htm

3. 《內地摩天大樓熱持續 專家憂變「資本黑洞」》,《香港文匯報》,2012-01-22

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1/22/CH1201220024.htm

相關新聞
國家博士點基金 研今年擴至港校 (圖)
教育部科技獎港校得獎名單 (圖)
揭華人中風「三高」之謎 中大教授獲獎 (圖)
3港大學者獲裘槎科研者獎 (圖)
文憑試考覆信 師稱似文化科「還魂」 (圖)
港生申赴台升大創60年來新高
孫明揚復工 兩周後物療
醫護緣:護理學面試 重待人接物
摩廈爭光全球鬥多 (圖)
概念圖:摩天大樓 (圖)
社評雙語道:嚴打欺客行為 維護本港商譽 (圖)
細味巨著:One death, and a hundred lives in exchange...
溫總名語錄:時移世易,變法宜矣。 (圖)
書本簡介 (圖)
葉劉英語教室:選舉的得與失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圖)
中文視野:知乎者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