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試考覆信 師稱似文化科「還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同學帶備2部收音機,左、右耳同時收聽一部,「雙重保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首屆文憑試中文「聆聽」及「綜合能力」兩卷昨日開考。繼「閱讀」及「寫作」卷包含大量中國文化元素,昨日考卷也不例外,同樣牽涉不少關於行為舉止禮儀等資料,不過考生普遍認為不難應付,但卻質疑試卷部分題目埋有伏筆,稱慘被考評局「暗算」。有資深中文科老師指,文憑試中文科整體形式,傾向高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相信與考評局希望學生能累積文化底蘊及學養有關。另昨日再有考生違規於試場內拍下試卷條碼並上載社交網站,極可能被扣分。

 「綜合能力」卷要求考生聆聽資料後,以學校文化學會主席身份,圍繞中學生應有禮儀回覆投訴信。寧波公學中文科老師王美琪稱,有關部分對文憑試考生來說略深,「要在1小時內回覆投訴信,既要內容有理又不失人情世故,考生同時要有足夠人生體會、良好時間管理及語文能力」。她形容今年文憑試「有高考中化科借屍還魂感覺」,對考生文化底蘊及學養要求不低。

日期變「陰招」 考生怨遭「暗算」

 上述試題又要求考生留意回信日期,需在學會開會日期後才下筆。但不少考生試後才發現該要求,在討論區埋怨被考評局「暗算」。王美琪指,類似「日期考法」曾於會考中文科出現,曾操練歷屆試題者應具備相關經驗,提醒考生作答時小心審題。

 日前高考英文聆聽試,有考生投訴粉嶺禮賢會中學試場特別室出現雜音。就昨日所見,該試場收音大致清晰。但有考生稱不放心,何同學及趙同學表示,要在應考時左右耳各收聽一部收音機,做「雙重保險」。

又有考生拍試卷條碼放上網

 昨日再有考生在試場拍下試卷條碼上載facebook。考評局發言人回應指,將調查及跟進有關個案,並再次強調考生不得在試場內拍攝,違規者會被扣分。如公開展示電腦條碼貼紙,科目成績會被降級。

 考評局主席吳克儉稱,文憑試運作大致暢順,考生毋須擔心。而考評局昨日更新網誌,提醒考生今日英文科「卷一」及「卷三」開考,應及早想好選答分數較低但較淺的「B1」,還是分數較高但較深的「B2」部分,以免浪費答題時間。

相關新聞
國家博士點基金 研今年擴至港校 (圖)
教育部科技獎港校得獎名單 (圖)
揭華人中風「三高」之謎 中大教授獲獎 (圖)
3港大學者獲裘槎科研者獎 (圖)
文憑試考覆信 師稱似文化科「還魂」 (圖)
港生申赴台升大創60年來新高
孫明揚復工 兩周後物療
醫護緣:護理學面試 重待人接物
摩廈爭光全球鬥多 (圖)
概念圖:摩天大樓 (圖)
社評雙語道:嚴打欺客行為 維護本港商譽 (圖)
細味巨著:One death, and a hundred lives in exchange...
溫總名語錄:時移世易,變法宜矣。 (圖)
書本簡介 (圖)
葉劉英語教室:選舉的得與失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圖)
中文視野:知乎者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