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時薪若33元 將惠51萬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最低工資實行至今將近一年,最低工資委員會參考港府統計處於3月發表的《2011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後,推算出若將最低工資時薪上調至29元至35元時將對薪酬及企業的影響。委員會推算,若將最低工資由時薪28元上調至不少工會提出的33元,全港將有51.8萬名打工仔受惠,平均獲加薪12%,全港企業薪酬成本只額外增加1%,約為47.8億元(見右表)。委員會已展開為期8個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已展開本港第2個最低工資水平的研究工作,並參考了《2011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的數據,估算出一旦將時薪調高到29元至35元之間的不同水平,對零售、飲食、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及安老院舍等4大低薪行業的受惠人數、工資增幅及企業額外開支等各方面的影響。

企業薪酬成本增47.8億

 委員會估算,若將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29元,4大低薪行業僅有21萬人受惠,工資增幅亦只有2.9%至3.2%,而全港企業的薪酬開支增幅僅為0.1%,約為5.6億元。若將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33元,4大低薪行業受惠人數大幅增至37.4萬人,工資增幅由11.1%至15.2%不等;料全港約有51.8萬名打工仔受惠,企業薪酬成本則額外增加1%,約為47.8億元。若只計算4大低薪行業,相關企業的薪酬成本增幅為4.5%,涉及約38.1億元。

 對於有傳媒報道指委員會建議將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時薪29元至35元之間,委員會昨澄清,35元的法定工資水平是去年第4季諮詢勞工組織時,所提出的最高水平,故委員會在展開公眾諮詢的同時,列舉出時薪29元至35元的估算資料供公眾參考,旨在增加工作透明度,並非已就調整最低工資水平作出建議。

低資委未有既定立場

 委員會重申,現時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並未有任何立場,並會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及廣泛諮詢,全面、客觀及持平地研究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委員會強調,建議工資水平時需在防止工資過低及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相關新聞
郭氏兄弟:無做錯事 (圖)
專業界盼北上 梁允赴京解難 (圖)
昂坪纜車換潤滑油 明日重開 (圖)
政府增地見效 新盤兩年飆58% (圖)
RQFII加碼500億 A股ETF允港掛牌 (圖)
18萬信眾深情弔唁本煥 (圖)
大話Croupon受查 股價插17% (圖)
京城墓價 9年漲15倍 (圖)
冥鈔也貶值 燒肉代乳豬祭祖 (圖)
周小川批美量化寬鬆損人利己 (圖)
溫家寶強調打破銀行壟斷 (圖)
動物內臟提煉新型地溝油 6省市公安聯手打擊 (圖)
與帛琉警衝突 華漁民被槍殺
韓裔槍手加州校園屠殺7死 (圖)
強風襲日逾300死傷 發龍捲風警報 (圖)
217萬買「變型金剛」代步 (圖)
最低時薪若33元 將惠51萬人
獨留在家女童 煮早餐險燒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